20年前命案告破 巴东公安抓获犯罪嫌疑人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3日电 (黄琼)近日,巴东县公安局通过精准研判、深挖细查、周密部署、攻坚克难,成功侦破了一起尘封了20年的命案。4月11日,巴东县官渡口镇父子2人分别因涉嫌抢劫罪、帮助毁灭证据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3月底,巴东县公安局收到一条关于举报辖区谭某涉嫌抢劫杀人并抛尸天坑的线索。根据举报线索,受害人系外地人、身份信息不明,也无受害人家属报案,经查询记录,也无相似特征的未破命案。检举的发案时间年代久远,地形地貌也发生很大变化,案件侦办存在很大困难。

但因举报线索价值重大,巴东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下定“不破此案誓不休”的决心。专案民警多次集中研判,充分发挥每个民警的主观能动性,拟定工作措施。

民警秘密钻山入林,连续3天实地走访摸排,终于发现了检举人反映的天坑。因天坑位于巴东县官渡口镇深山密林中,交通十分不便,且天坑很深,内部情况不明。巴东警方在县消防救援大队、长航公安巴东派出所支援配合下,多次护送勘验人员和法医下天坑开展工作。在深40余米的天坑底部,民警找到了疑似人体骨骼,同时还发现疑似包裏捆绑尸骨的床单、绳子和一张已经风化的身份证,身份证上仅可依稀辨认出“房县军店”字样。

因年代久远,外地男子究竟是谁,一时无从查起。巴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官渡口派出所、反恐特警大队等部门协同联动,经过大量摸排,找到了举报线索中提到的但早已搬迁歇业的旅社老板。据旅店老板夫妇回忆,2000年左右确有一名收山货的外地男子经常在其旅社住宿,线索中举报的嫌疑人谭某也曾住宿过,后来谭某和该外地男子从旅社离开,外地男子再未回来过。

事隔多年,旅社登记簿未能保存下来,旅社老板也未能提供该男子的身份线索。专案民警再次集中研判,集思广益,确定围绕收山货的外地人这一线索进行摸排,经过进一步摸排外地男子在巴东范围内做生意的伙伴信息,民警顺藤摸瓜找到一名与其曾常有生意往来的村医。同时,巴东警方奔走兴山、秭归及邻近县市的公安机关,筛选失踪人口信息,终于摸清了男子的身份。该男子姓任,湖北房县人。经与该任姓男子家属联系,确认其已失踪多年,最后一次从家中出门正是2001年前往巴东收山货。至此,举报线索的可信度迅速上升,被举报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决定对谭某进行抓捕。

根据警方前期摸排,嫌疑人谭某有吸毒、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前科和赌博恶习。在交警大队的配合下,专案民警顺利实施了抓捕。谭某如实供述了自己抢劫杀人后与其父抛尸天坑的犯罪事实。至此,这起20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

2021年4月9日,巴东县公安局以谭某涉嫌抢劫罪、谭某父亲涉嫌帮助毁灭证据罪立案侦査,于4月10日对谭某父子2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