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核废水打击海鲜?A股水产养殖集体怒涨!北上资金狂买66亿,茅指数迅速回血,创业板指也飙了!

继昨日大幅净买入之后,今日北上资金继续大幅扫货。日本正式表示将核废水排入海引发众怒,有分析认为这对海鲜是利空,A股水产养殖板块由此暴涨!

今日早盘,A股小幅震荡整理,主要股指涨跌互相,上证指数微幅飘绿,创业板指则涨2%。两市成交有萎缩的趋势,显示市场信心仍有待恢复。盘面上,水产品、消费电子、数字货币、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海南自贸、电力、碳交易、钢铁等前期热门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半日净流入逾66亿元,Wind茅指数上涨1.8%。

Wind茅指数今日走势

水产品全线上涨

水产品板块续昨日大涨后,今日继续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盘中一度涨逾9%,仅1小时成交了就超过昨日全天成交量。板块内所有个股大涨,国联水产盘中一度上涨逾17%,开创国际、大湖股份、百洋股份等涨停,好当家、中水渔业等亦强势拉升。

消息面上,日本政府当地时间13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储存的核废水排放入海。据悉,在开始排放核废水前需要大约2年时间开展设备施工工作。虽然日本政府一再表示排放核污水的浓度符合国际标准,但依然引发了广泛的担忧。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发表谈话表示,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市场普遍认为,将核废水倒进太平洋,在季风和洋流作用下,对我国的海洋生物直接造成污染,减少对海产品的需求。我国是水产品消耗大国,为了弥补供给缺口,国内水产养殖的市场需求有望增加,同时有望拉动水产饲料的需求,从而国内水产养殖及水产饲料类企业有望受益。

数字货币概念表现活跃

昨日,央行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应用模式也是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初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在理论政策、技术和业务上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李斌表示,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试点场景现在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受此消息影响,早盘数字货币板块大幅活跃,御银股份开盘不到10分钟就直线拉涨停,股价创2年多来新高,格尔软件亦强势涨停,海峡创新盘中则一度飙升逾17%,高伟达、创识科技、数字认证等纷纷大幅上扬。

业绩浪和业绩地雷同时爆发

水井坊昨日公布2021年一季报预增119.7%后一字涨停,今日再度强势涨停。在水井坊强势示范效应下,白酒股股早盘全线上涨,伊力特、金徽酒、莫高股份等涨幅居前,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均一度上涨逾2%。而在白酒股强势带动下,前期深度调整的抱团股,早盘也大幅反弹,宁德时代、万华化学、工业富联、爱尔眼科等纷纷强势拉升。

热景生物一季度报预增109125.67%—128630.25%,更是把业绩浪炒作推向了高潮。热景生物表示,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分别于3月2日和22日,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热景生物早盘一字涨停,这已经是其连续第8日上涨,累计上涨逾62%。热景生物业绩千倍以上的增长,极大的鼓舞了生物医药相关上市公司,明德生物、东方生物、正海生物、硕世生物等均大幅上涨。

绩优股频频大幅上扬的同时,业绩地雷也批量被引爆。金溢科技、新兴装备等一季报预亏股早盘一字跌停,声迅股份、雪人股份、米奥会展等预亏预降股亦遭重挫。

这些,用户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