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湖南建行创新举措助力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龚茵梦)“‘二师兄’也有自己的芯片身份证,仅一周时间,3000头活猪能贷3000万!想都不敢想猪还能抵押!建行真是帮了大忙。”湖南百宜牧业负责人晏总激动地说。

开春,怀化鹤城区黄金坳仇家养猪厂获得了170万元“生猪贷”,一下子就把养猪规模扩大3倍。总经理杨小明望着第一批即将出栏的200多头生猪,连声称赞道:“这下养猪再不用愁钱了。”

“猪粮安天下”,湖南是畜牧水产大省,对国家肩负着稳产保供的重任。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部署安排,解决生猪产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行湖南省分行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工作方案及举措大力重点支持生猪产业发展。

产品创新缓解“融资难”

老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是生猪养殖企业普遍面临的抵押物不合规、不足值等大问题。在金融业内看来,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存在评估难、管理难、防疫难三大难点。一是评估难,猪肉的价格波动很大,而且猪的类型有很多,比如二元猪、三元猪等等,对猪的价格进行评估很难;二是管理难,猪一旦从猪圈里出来,贷后管理难以证明这只猪是谁的;三是防疫难,遇到猪瘟,猪圈里的猪全部都要扑杀,风险较大。

长期以来,除了养殖行业的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以外,其他民营生猪养殖企业基本没有融资渠道,存在融资难。近年来,建行在金融如何支持生猪行业融资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创新。

2020年,湖南建行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养猪协会、广州码上服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建“生猪活体抵押综合服务平台”,给生猪打上二维码耳标,实现对生猪全生命周期价值传递和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闭环监管,解决养殖场户生猪活体资产难以评估、确权、抵押和监管等问题。

12月17日,湖南建行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助推生猪稳产保供与转型升级专场推介会”,向14个市州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40个重点县区,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推介。为湖南生猪稳产保供提供了坚实支撑,更为湖南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踢出了“临门一脚”。目前,“裕农生猪贷”已授信4.08亿,余额1.68亿。

多方联动筑牢风险防线

抓住关键,抓住要害。在农业部门、生猪行业协会、金融机构、数据管理机构的四方参与下,生猪产业资产与风险管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目前,平安产险等公司推出了针对生猪养殖风险的保险产品。这类产品可以提供给银行做保单质押,受益人为银行。一旦发生大灾风险,如非洲猪瘟,保险公司即启动赔付,替养殖户偿还银行贷款。

而农业部门的联动参与,解决了生猪销售授权问题。生猪出栏要开检疫票。如果生猪处于质押状态,农业部门不会开检疫票,生猪企业就无法私自销售,从而保证了质押品的安全;企业要销售生猪,需获得保险受益人(银行)的同意,而且卖猪销售回款需到指定账户。

通过技术手段,银行可以远程动态掌握养殖户存栏数、出栏数、防疫数量、无害化处理数量等生产经营情况数据,有效防止养殖户私自处置“生猪”等抵押物的风险,解除银行对于抵押物失控顾虑。

产业链推动良性互动

目前,湖南建行还面向6万多户裕农通业主推出“裕农通业主快贷”,为生猪产业链的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种纯信用贷款解决方案;在永州双牌试点,创新推出“乡村四权贷”,为拥有乡村“四权”的生猪养殖户拓宽了融资渠道。

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年出栏量最大的规模化生猪生态养殖企业,拥有全国领先的自繁自养育种技术以及丰富的生态养殖经验,近年来响应政策号召,致力将高产养殖管理技术及生态循环养殖系统普及到更多农场农户。建行长沙河西支行正与佳和农牧进一步深化合作,探索以核心企业为主,向产业链上游农户提供资金支持,充分调动生猪产业链客户积极性,形成“银、企、农”互动的良好局面。

湖南建行从创新担保方式和合作模式、简化办贷流程、降低融资成本、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打出了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组合拳”。截至3月底,已有76家生猪养殖、屠宰等产业上下游企业得到了建行信贷支持,贷款余额合计10.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