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革命先烈之罗君彝•尹自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中共贵州省委改革办、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近期将通过“贵州改革”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集中推送一批在革命战争时期、剿匪斗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贵州革命先烈(含贵州籍和在贵州牺牲的中共党员及席大明等5位著名的民主人士)事迹,弘扬浩然正气,感悟精神力量。今天介绍的是罗君彝、尹自勇2位革命先烈事迹。
罗君彝
(1910-1938)
罗君彝,又名俸余,1910年生,遵义县人。
罗君彝出身于一个较为富裕的家庭,读过私塾,在年少时跟随父亲经商,到过四川、湖南、贵州省的黔东等地做生意。罗君彝禀性刚直,富有正义感,爱打抱不平,遇到土豪地痞欺压老百姓,罗君彝总会帮助他们伸张正义,教训那些坏人。
图片
1933年,罗君彝的二弟、族弟在遵义读书时接受了革命思想,同一些进步青年组织了“读书会”。读书会成员秘密阅读马列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定期讨论国事,交流读书心得,这对罗君彝的影响很大。罗君彝在外经商时,就听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在湖南、江西闹革命,是抗日反蒋的军队,罗君彝从心里赞成共产党和红军的主张。此后,罗君彝结识了在遵义开展活动的中共地下党员,开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5年1月,中央红军长征入黔,曾打算在黔北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因此,红军在云南扎西会议后,派出人员组织川滇黔边区游击队,在川滇黔边建立游击区。2月底,中央红军回师黔北,取得遵义大捷。3月初,以红九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王有发为政委,组建了红军遵湄绥游击队,在遵义、湄潭、绥阳三县接壤地带开展游击斗争。红军遵湄绥游击队从遵义出发到湄潭,并在各地建立活动据点。于3月17日来到罗君彝家乡附近,其中游击队中有罗君彝的朋友谢树中,他知道罗君彝的为人和住处。游击队要侦察敌情,谢树中就通知罗君彝到游击队报告情况,在游击队决定攻打国民党遵义东三区地方民团武装时,罗君彝主动给游击队作向导并积极参战。当夜,红军游击队一举攻入民团驻地,将敌人全部缴械、俘获。战斗结束后,为了不让罗君彝暴露,游击队要他回家隐蔽。
1935年9月,罗君彝加入了由地下党员谢丰、杨天源创建的“遵义青年反帝拥苏同盟”。在筹建这个组织及以后的活动中,罗君彝担当了联系工作。“黔北书店”是“反帝拥苏同盟”的活动点之一,是传播革命理论的据点。为支持这些革命活动,罗君彝毅然变卖了家中财产。
1936年春,罗君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团结发动一些农民青壮年和知识青年,积极壮大革命武装。临时中共遵义地下县委成立时,罗君彝任军事委员兼红军遵湄绥游击队(后期)队长。但后来,由于出了叛徒,临时县委遭到破坏,罗君彝在这种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坚持工作,利用社会关系做好统战工作,争取扩大对游击队的同情和支持,筹集了一大批枪支弹药和钱粮,游击队得到了发展,总人数达到了一百多人,九十多支枪。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号召全国抗战,实行国共合作。他根据中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与国民党军队驻遵义的柳际明部谈判,以达成联合抗日协议。遵义的地方反动势力闻迅惊恐万状,百般阻挠。同年12月,他及另外两名游击队员被国民党遵义县第三区区长王席珍与东二区区长李崇伦合谋逮捕,遭到酷刑拷打,受尽折磨,1938年1月被秘密杀害。
尹自勇
(1914-1939)
尹自勇,1914年12月生,江西省永新县人。
图片
尹自勇年少时,家乡来了共产党、来了红军,他学到了一些革命道理,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就曾担任了儿童团长,参加打土豪分田地,盘查行人,为保卫革命根据地站岗放哨。1929年,参加了农民赤卫队,投身于革命武装斗争。1930年1月,永新、莲花等县的赤卫队编为红六军第三纵队,尹自勇被分配到第三纵队当通讯员。7月,第三纵队改编为红三军第九师,尹自勇在第九师师部给师长徐彦刚当勤务员、传令兵。不久,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并被送到第九师教导队学习,结业后到红三军军部给军长黄公略当传令兵,经黄公略、徐彦刚介绍尹自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底,尹自勇又被送到红军学校学习,毕业后在红三军军部工作,任军部警卫连连长。
1931年9月,在方石岭战斗中,尹自勇率部捣毁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司令部指挥系统,全连立集体功,并受到红三军通令嘉奖。12月,尹自勇调红五军团任警卫营营长。1932年6月,任教导团团长兼政委。
1933年春,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时,尹自勇带领教导团在江西宣黄配合兄弟部队主动出击敌人,草台岗战役歼灭了国民党军队第十一师。战斗中,尹自勇身先士卒,勇猛杀敌,获得干部战士的好评。在宜黄草台岗战斗中,获“独胆英雄”“模范党员”称号,《红色中华》《青年实话》《战士报》等发表题为《全军积极行动起来,向独胆战斗英雄尹自勇同志看齐》的文章介绍其事迹。1934年1月,尹自勇出席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1934年3月,尹自勇调任红九军团任青年科长、部长、军团党委委员。10月,从江西出发,踏上万里征途。1935年3月下旬,由于部队减员,部队缩编,尹自勇被下放到基层任红九军团侦察连政治指导员。
1935年4月16日,为中央红军主力作侧翼掩护的红九军团,到达贵州大定(今大方)猫场宿营,次日凌晨突遭黔军刘鹤鸣部和地方反动武装的袭击。军团首长派教导大队占据有利地形,堵住敌人的进攻,尹自勇与连长龙云贵率领侦察连到街口阻击敌人,并将敌人击退。战斗中,侦察连伤亡惨重,连长龙云贵牺牲。在完成任务后,尹自勇率领部队向纳雍县方向追赶部队,在纳雍治昆地方,遭到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的围攻,红军处境非常困难。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牺牲和不伤害少数民族群众,他们不得不与之妥协,以求革命转机。
当时水城县董地有个“齐心会”,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的群众性的抗暴组织,首领王炳安听说纳雍有红军,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打仗勇敢,就派人与尹自勇联系,尹自勇接受了王炳安的邀请,带领二十多位红军战士到了王炳安处,两人结为兄弟。从此,尹自勇化名杨连长,依靠“齐心会”,在水城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尹自勇率领二十多位红军战士,帮助其复兴“齐心会”,发展会员千余人,开展武装斗争。尹自勇和红军战士在“齐心会”的活动中,起到了骨干核心作用。他们在团结穷人、打倒大土司的活动中,先后开展了对横行乡里的董地、中坝的大土司进行了镇压,为“齐心会”的发展扫清了障碍,并把大土司的粮食财产分给当地的贫苦群众。在“齐心会”开展的活动中,尹自勇率领的队伍在一系列扫恶活动中,对国民党军队进行了狠狠的打击。
此后几年间,尹自勇以水城县米箩乡自卫队长的身份开展活动,发展“齐心会”组织,为当地民众除了许多祸害,得到贫苦百姓的拥护。
尹自勇的活动,引起了国民党水城县政府的注意,想方设法加害尹自勇。1939年4月,国民党水城县县长带保警队包围了尹自勇住地,尹自勇仓促应战,被敌人连开数枪,英勇牺牲。
“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杀了尹自勇,杀不了革命。”尹自勇生前的一首白话诗,表达了他对革命必胜的信念。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bjsyqzz
纪录试验区发展历程 传递中央省委市委声音
探索跨越式发展路径 展示神奇毕节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