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各银行将全面暂停房贷?刚需买房难度升级

房贷审批,变得越来越难。大部分想要贷款买房的人,手里即使拿着30万的首付款,买房这件事也变得格外艰难!

01、各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房贷利率持续走高

根据调查,广州地区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商业大行纷纷将首套房贷利率升至LPR基础上浮65个基点,涨至5.3%,1个月前利率还是5.2%。惠州地区一家国有商业大行支行则将二套房贷利率涨至6.7%,接近7%。

据相关数据统计60个城市3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34%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62%,分别较2月提高2个和3个基点。

在马鞍山、嘉兴等长三角城市,开封、洛阳等中原区域城市,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均有所上升,而成都、惠州等热点城市利率水平较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达6%以上。

很明显,房贷利率走高的背后,其实是各家银行房贷额度越来越紧张

02、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

去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5档,其中,第一档为中资大型银行,包括6家国有商业银行;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包括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等;第三档为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包括地方城商行等。

三档银行对应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第一档)40%、32.5%;(第二档)27.5%、20%;(第三档)22.5%、17.5%。

这项制度的指向性非常明确,即限制房地产行业融资规模在银行体系中进一步扩大。这里面传达了两个信息:

1、设置占比限制而不是金额规模控制,也就是未来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张,房地产仍有整体扩张的空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仍然无法脱房地产化;

 2、部分银行超标,短期内杜绝房地产行业扩张的可能,引导房地产产生的金融风险分散在整个体系内。 

整体上说,这是防御型的制度安排,也能明确感受到对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的无奈。

03、部分银行房贷已经抵达红线

截至2020年末,第一档中的6家国有大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均在红线之下,但其中,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这一指标超过39%,逼近40%的红线。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方面,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均超过32.5%的红线,分别为34.73%、34%。工商银行(30.8%)、农业银行(30.8%)、中国银行(31.15%)个人按揭贷占比均超过30%,与监管上线32.5%相差不远。

距离“红线”较远的是交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仅28.07%,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仅22.12%。

在第二档股份制银行中,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33.12%和34.56%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5.35%和26.55%,均超过27.5%和20%的上限;

中信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也超过20%,房地产贷款占比(26.91%)逼近27.5%的上限。浦发银行房地产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6.37%、18.73%,亦双双逼近“红线”。

按照规定,房贷占比指标超出上限2个百分点以内的,银行有2年调整期。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4年。“超标”银行要在过渡期内完成调整。

多家上市银行负责人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监管要求,加快相关涉房贷款调整力度,在贷款投向上严格把关。

04、各大银行严查违规的信贷资金

央行前几天报道,今年3月份以来,银行业机构领到罚单的就超过50张,当前,违规流入楼市的信贷资金正在迅速“归位”。

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地银行均开始收紧经营贷、消费贷贷前审批,并重点对存量贷款进行逐户排查。

此外,在强监管的压力下,为了切断与信贷中介的灰色产业链条,各家银行除了自查外,还重点排查与第三方业务机构的业务合作情况。

05、放款周期越来越长,二手房或将停贷

有机构近日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报告显示,从房贷放款周期来看,超过70%的城市平均放款周期较上月延长,其中上海、成都、东莞、广州延长天数超过10天西安、南京、北京、深圳等城市延长天数在5至10天

审批难还在其次,毕竟还能慢慢等待结果,二手房直接停贷,可能才是购房者最头疼的事。

有消息称包括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广州部分网点暂停了二手房贷业务,不过经过相关人员求证,前述银行并未全面叫停,但不排除部分支行网点暂停二手房贷。

这意思已经很明显了,并不是所有银行都直接把二手房贷款业务给停了,但确实有这个苗头出现。广州只是开始,珠三角其他热点城市,包括中西部的强省会城市,任何房价有异动的地方,都会迎来一场波及所有购房者的“房贷收紧”行动

06、贷款审批下不来,刚需买房难

银行为什么会出现暂停个人住房贷款的现象呢?简单来说就是银行在下意识的收缩地产资金投放量,这是楼市政策调控的结果,最初主要是针对地产类贷款业务板块,现在已经涉及到了个人住房贷款,其最本质的原因还是银行对地产类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比例限制造成的;

所以目前银行停贷个人住房贷款不是不贷款了,而是部分银行没有额度,或者额度紧张。其实在所有的贷款中,银行贷款业务一直都是最优质的资产,对银行来说都是赚钱利润最主要的渠道,一般来说银行不会轻易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反过来,从另外一方面来说,银行收紧资金,暂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贷款人的资质审核,未来会更加严格,尤其是居民收入这一块。

在买房之前,银行会让贷款人提供个人流水账单,但很多人会虚报收入,7、8000的收入,却报15000。

对银行来说,不是不知道这种情况,只不过不想查得太严格。但现在问题不一样了,目前银行对个人住房这一块正在严查收入水平,并且提高了门槛,这对买房人来说压力会更大。毕竟现在全国平均收入都不高,如果真的严格要求的话,估计至少一半的人不符合贷款标准。

只能说刚需买房族,能尽早买房就尽量早点买房,不要等到国家又发布其他政策,或者银行发布一些新的政策,仅仅手里拿着几十万的首付款,那也只能望着房子干着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