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12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天水领先酒泉、武威

甘肃省位于我国西北内陆地区,省境东西狭长面积广阔,是一个面积大省,相当于2个陕西省大小。另一方面,甘肃省的人口却不多,全省常住人口2647.43万人,略高于新疆、内蒙古两个自治区,属于一个人口小省。
图片
面积很大,人口不多,再加上自然条件并不十分理想,如此的省情也决定了甘肃省的经济发展难以强势,事实上还显得非常弱势,甘肃省的经济体量仅有内蒙古的一半略多、新疆的3/4左右,甘肃省的整体发展较为滞后,属于待深度开发的潜力地区之一。
经济的弱势,也限制了甘肃省的城市发展,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甘肃省的城市建设同样显得有些滞后,但省会兰州的发展总体还是比较不错的,作为甘肃省第一经济强市、第一人口大市,兰州的城市建设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可圈可点的,是甘肃省在全国的优秀代表。
图片
今天就来看看甘肃省12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根据住建部2020年底发布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甘肃省12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整体来看难言满意,仅有1座Ⅱ型大城市、1座中等城市,其余10个地级市均为小城市规模,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县级市相当。
PS: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是衡量城市建设最重要的两个指标
图片
建成区面积
兰州建成区面积达到313平方公里,是甘肃省唯一建成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城市,是名副其实的甘肃省第一大城市,建成区规模与其他城市不再一个层面,为独一档;嘉峪关建成区面积70平方公里,白银建成区面积67平方公里,天水建成区面积56平方公里,酒泉建成区面积53平方公里,此四市的建成区也颇具规模;
张掖、金昌、平凉三市建成区面积均达到40平方公里以上,武威、庆阳两市建成区面积均达到3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区初具规模;定西建成区面积25.22平方公里,陇南建成区面积13.8平方公里,是甘肃省建成区面积最小的地级市。
图片
城区人口
兰州城区总人口为256.71万人,以巨大优势领先省内其他城市,即使在全国范围内也排名前列,是全国城区总人口第36多的城市,略低于南昌、无锡;天水城区总人口为69.66万人,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达到中等城市规模,领先于其他兄弟城市一大截;
酒泉、武威、白银、平凉四市城区总人口均达到30万人以上,张掖、嘉峪关、定西、庆阳四市城区总人口均达到20万人以上;金昌城区总人口为19.47万人,陇南城区总人口为17.1万人,是甘肃省城区人口最少的地级市。
图片
综合来看,甘肃省12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兰州是毫无疑问的独一档,天水的城市建设也比较不错,嘉峪关虽然面积小、人口少,但是城市建设并不差;其余9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可以说是都有些滞后,特别是陇南、庆阳尤为值得注意。
对于甘肃省12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