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严把“四关”做好孤儿资金发放工作

滁州网讯今年以来,凤阳县严把“四关”做好孤儿各项资金发放工作。一季度,该县共有孤儿198人,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助67.886万元、贫困户孤儿抚育金7.14万元。

严把审批程序关。严格按照个人或监护人申请、乡镇审核、县民政局审批的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孤儿纳入保障范围,并建立健全信息公示、入户核查工作机制,确保审批公正和认定精准。

严把资金发放关。孤儿基本生活补助发放实行动态管理,按月发放。散居孤儿每人每月1100元,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51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这一标准执行。对纳入贫困户的孤儿,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孤儿抚育金,按季度进行发放。

严把动态调整关。建立孤儿基础信息数据库并及时更新调整,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村(社区)、乡镇、县民政局定期进行走访,深入调查了解孤儿保障情况,及时按照程序和规定办理孤儿基本生活费、孤儿抚育金增发或停发手续。

严把监督管理关。组织16个乡镇(经开区)儿童督导员、235个村儿童主任定期对孤儿养育状况进行巡查、走访评估和监督,督促监护人做好孤儿养育工作。并建立孤儿基础信息数据库,规范保障对象档案管理。

(张树虎 夏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