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房价破3万的背后,有三点重要的支撑!

2021年进入4月份,各地已经陆续公布了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上周,中国房地产协会出炉了一份我国各大城市3月份的房价数据。特别指出的是,宁波作为浙江第二城,房价首次突破了3万。
当然这仅仅只是宁波的均价,在宁波不少地方,很多房子都已突破了5万。在几年前,宁波的房价还较为低迷,甚至不如省内的丽水。为何这几年宁波的房价节节攀升呢?随着宁波房价破3万,不少质疑的声音也开始不绝于耳。
图片
杭州破3万,厦门破3万,包括苏州破3万,大家都觉得物有所值,为何就宁波受到质疑呢?不少网友一语道破真相,因为他们觉得宁波的城市像个大县城。还有一些外来朋友表示,十年前来宁波的东部新城像个农村,如今依然是没有人气。
总之,对于宁波房价破3万,是饱受质疑的。确实这几年宁波的房价涨得过快,背后似乎也有资本以及民意的推动。我们认为,宁波房价破3万的背后,还是有三点重要的支撑!
图片
宁波轨道交通的建设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轨道交通的建设,包含了地铁、市域铁路、轻轨等交通设施。在不少老百姓潜意识中,轨道交通就被定义为了地铁,其实并不影响。像温州的线路严格意义上并不算地铁,只能算市域铁路,但都是轨道交通的一种。
一座城市的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干线,也是城市的生命线工程。宁波第一条地铁线路于2014年正式开通运营,当时就有学者提出,宁波的房价将正式起步。
图片
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提高市民出行的效率,节省时间,改善生活质量,对城市的全局和发展模式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宁波通过轨道交通,短期内已把北仑、镇海、奉化、余姚等郊区与中心城区相连,未来还将联系起慈溪、象山等地。
截至2020年12月,宁波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有4条,分别为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共设车站103座。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文件,宁波将在2021-2026年,先后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7号线、8号线一期、1号线西延、4号线延伸等5个项目,总里程约106.5公里。
图片
宁波全域设区,都市圈建设正式起航
在早期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中,提出了一核五圈的概念。长三角是我国综合实力顶尖的城市群,而宁波都市圈就是其五大副中心之一。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也是我国重要能源基地之一,更是全球知名的大港口。
2020年,宁波首次提出了全域设区的概念。当时,宁波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正式提出。文件中已经明确表示,宁波将完善市与区县管理体制,加快推动撤县设区,推进市域一体化,促进全域城区化发展。
图片
就在前几天,杭州大幅度区划调整,也让宁波有些措手不及。近几年,杭州的发展推陈出新,大格局溢于言表,而房价也在合理控制之中。虽然宁波与杭州之间有着更多的合作基础,但其中不乏一定的资源竞争。
总之,宁波的全域设区应该加快速度了。而在上个月,宁波又连同台州、舟山两地发布了宁波都市圈的发展规划。但从发展顺序来看,全域设区是迫在眉睫的,而都市圈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图片
都市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强加于各地的意志之上。比如杭州、南京、成都等地,当这些城市把自己全域的事情都处理完毕了,周边的地市自然也会趋之若鹜。从这个含义上来看,有一种“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的意义。
如果宁波连象山、宁海都处理不好,台州会来吗?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很自然的。柯桥、诸暨、越城看着萧山、余杭、滨江的发展,自然就知道杭州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了。目前,宁波提出了全域设区以及宁波都市圈的规划,至少这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图片
宁波产业的支撑
一座城市长期的发展,还是得看产业的支撑。从区位和市场腹地看,宁波是长三角城市群南翼的经济中心和亚太地区的重要门户。宁波通过自身港口资源和制造业优势,背靠2亿多人口的长三角市场,又能辐射全球市场。
去年年初,宁波印发了《关于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未来,宁波将大力发展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重点领域新兴产业,为宁波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片
2020年,宁波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08.7亿元,同比增长3.3%。按产业比例来分,宁波的三次产业之比为2.7∶45.9∶51.4。虽然宁波的第三产业比例已经超过了50%,但宁波依然是一座典型的工业之城。
宁波是制造大市,各类制造业企业超过12万家。2020年,宁波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产值17608.6亿元。宁波下一步的工作重心是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去年宁波全市的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已达385.7亿元。
此外,宁波在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都取得了全面的突破。2020年,宁波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5家,累计已达45家,位居我国各大城市前列。
上述三点,或许是宁波房价突破3万的一些原因。但过高的房价必然会影响一座城市的后续发展,无论是人口流入、创业难度,还是消费环境、科技创新等领域都会直接受到影响。那么对于宁波目前的发展,大家又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