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乡村(8)|红色横山:映山红啊正盛开

山坡上,一簇簇鲜红的映山红像血。一位老者轻声说,“这是革命的花”,风将他的这句话送进了我们的耳朵,让我们看得更为仔细、认真,带着一份历史的感情。

60亩映山红,从每年的4月开到5月。在芊芊杨梅园,土地珍贵,特意腾出向阳的坡地,种植上映山红,是为了让来者感受红的热烈,平和而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这儿既是可以观看的映山红景观,更是为了缅怀先烈,记住过去,用红色文化激励人们,发展村庄经济,让村民们致富,安居乐业的红色家园。

横山村,著名的横山抗日根据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眼前所见到的南京溧水区石湫街道横山行政村,地处群山环绕之中,绿意盎然,鲜花盛开,蓝天白云之下,池塘如镜。9个自然村散落在其间,粉墙黛瓦,宁静美丽,见者无不赞叹。

然而,这儿曾经很不平静。在抗日战争中,这儿一样战火连天。这儿是著名的横山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侵略者进行不屈的战斗。据统计,到抗战胜利时,横山县抗日武装共与日伪军作战100多次,毙伤日伪军近千人,拔掉日伪据点10多个,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1938年,新四军奉命挺进横山,开辟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先遣支队到达横山地区,对当地的情况进行全面勘察,随后一团进驻横山地区,在苏南行动的5个月中,对敌作战30余次,消灭日伪军和危害抗战势力共3000余人,而后三团接防横山地区,开展游击战斗和宣传教育工作。1938年5月,新四军深入苏南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在溧水县境东南创建了溧高、西部创建了江当溧、北部创建了江溧句三块抗日根据地。横山抗日根据地是整个苏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横山抗日纪念馆一年吸引两万人参观

在横山村村委会的一侧,建有横山抗日人民斗争纪念馆。虽并不十分醒目,但近年来,前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横山村村委会主任杨美清介绍,纪念馆建于2018年,占地约600平方米,利用横山村为民服务中心二楼进行策展,展馆主要侧重表现抗日战争时期横山地区溧水县境的抗战史实。随着横山抗战历史被越来越重视,参观人数也持续上升,目前已从以前的七千人左右,上升到去年的两万人左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纪念馆内巧遇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20级学前转本一班的10名同学。一位同学说,作为年轻人,需要了解历史,更要尊重历史。另一位同学告知,这是他们团支部活动,正处四月,清明刚过,正是缅怀先烈之时。

用红色精神帮助老百姓致富

杨美清介绍,横山村既是一个有着红色传承的革命老区,也是一个写满山水诗意的美丽地方。出于环境保护的要求,也根据地理优势,重点发展种植业。

在草莓上市季节,草莓不断给前来参观、观景的游人带走。据他介绍,这里的草莓味道独特,是因为平时用山泉水浇灌的。村里种植草莓,从去年的155亩,增加到今年的700亩,解决劳动力350人。此外,杨梅种植700多亩,芊芊杨梅园依山而建,满坡杨梅树,眼下正值开花期,有的枝头已悄悄挂出比米粒还小的果。村里70多人在园内就业,每年每人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每年6月中旬开始办杨梅节,每天有6千人进园采摘,开节的第一天更高达1万人。红色文化、草莓和杨梅种植,都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也带动了村里的农家乐餐饮,村里注册的农家乐有23家,到周末时爆满。

通讯员 毛文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龚学明

视频剪辑 薛 燕 李冲 许倩倩

校对 丁皓宇

编辑 : 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