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录2020年净利润增幅创5年新高 数据湖业务成业绩增长核心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易华录4月13日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利润约8.2亿元,同比增长55.38%;归母净利润6.9亿,同比增长78.6%,增幅创5年新高;每股收益1.06元。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均得到明显提升,数据湖业务已成为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
2020年,易华录的数据湖业务进入爆发期。公司先后落地大连、宿州、常熟、银川、淄博、潍坊、襄阳等14个数据湖项目,数据湖版图新增辽宁、广西、湖北、青海、安徽、云南等6个省份。津南数据湖、株洲数据湖、淮海数据湖等二期大湖开工建设,无锡、重庆、大连等大湖启动建设准备工作。
截至“十三五”末,公司共落地33个数据湖项目,覆盖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并呈现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逐步渗透中西部市场的态势,已经形成“城城有小湖,区域有大湖,汇聚成海洋”的总体业务布局。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数据要素市场进一步建立健全,各地政府部门对数据要素保值增值的战略意识不断提升,从而催生以地方政府用户为主的数据拥有者选择使用数据湖这一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这是推动易华录数据湖项目加速落地的根本原因。
近几年来,公司持续推进“数据湖+”战略。以现有传统产业为基础,加快向大数据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围绕数据产生、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运营与应用及数据安全等产业链板块,面向政府、企业、公众提供服务,形成涵盖湖存储、云计算、IDC、toG、toB、toC的大数据服务能力。
此外,公司的企业级蓝光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近年来,公司与运营商深化合作,共同开展蓝光云业务,为政企、行业客户提供海量冷数据存储服务。目前,“云归档、云备份”产品已在联通云市场上架,蓝光云存储成为中国联通“沃云”品牌的组成部分;“移动云蓝光存储”产品已正式上线,并纳入“移动云”的自研产品体系。蓝光数据云湖业务目前已经覆盖北京、辽宁、江苏、山东、重庆等10省、13个地市、17个点,已部署完成超200PB的蓝光存储能力。
公司与华为等合作方打造蓝光应用生态。2020年度,公司顺利通过华为网络安全技术认证、采购认证、新供应商认证,成为华为蓝光光盘库认证供应商。与华为共同打造OBS-B分布式光磁融合存储、备份归档等系列联合方案,并与多家国产备份归档ISV厂家联合研制备份、归档应用解决方案。(侯利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