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山西电建:塑党建品牌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好“先锋队” 冲在最前沿
中国能建山西电建塑党建品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能建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电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党员品牌工程”创建活动。
该公司90余个基层党支部共建立“党员示范岗”133个,“党员责任区”118个,“党员突击队”54个,“党员攻关组”56个,扛起企业转型发展的“急难险重”,成为激发党建活力、提升党建质量的融合点和突破点,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劲的发展动力。
以发展为导向 “党员+”保投产
风电项目现场最艰苦、工期最紧张,优质履约保投产更是重中之重。山西电建党委不断开拓和丰富“党员+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协调项目”专项活动,让党员在转型发展中扛大梁、担重任,当好顶梁柱、排头兵。
在活动中,该公司党委建立直管投产项目协调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2020年深入项目148次,带头调研协调解决在建工程问题465项,确保风电项目在抢装潮中如期并网发电,实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全国单机容量最大山地风电项目、山西单机容量最大风电项目——应县梨树坪50兆瓦EPC风电项目建设中,该公司共产党员、副总工程师魏勇坚守风机吊装现场,多少次站在风口,迎风而立,测风速、保安全、调整方案,抢抓“窗口期”。共产党员、项目经理安如强带领全体施工人员背起吹雪机,清理积雪,畅通道路。13台4兆瓦风机安全高效吊装就位,如期完成并网发电任务,该项目成为晋北风电基地建设的重要力量,推动当地低碳经济发展。
在内蒙古正镶白旗风电项目中,“党员突击队”在零下27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中,采取超常规施工措施,日夜兼程圆满完成并网发电任务。在海拔2100米的定襄风电项目中,党员攻关组迎难而上,挑战平台狭窄、道路险要、吊装风险大的机位,确保项目如期并网发电。
以价值为导向 “党员+”保营收
突出党建引领,聚焦年度营收考核指标,通过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建立重难点项目攻关团队,山西电建开展“党建+财务”活动,通过“党员+成本管控”“党员+两金压控”“党员+积分制”等管理模式推进该公司资金创效,为全面构建公司营收体系贡献力量。
该公司财务系统全体党员把冲在专项行动第一线作为加强党性锻炼、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随时做到“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围绕“资金创效”“税务创效”“清收创效”“盘活创效”“预算创效”“节费创效”6大主题,成立25个“创效先锋队”,从财务策划、预算管控、清收结算、资金统筹、税务筹划、控费降费、精益核算、财务分析等项目全过程8大方面,通过27条具体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创造效益,实现创效7927.69万元。
以问题为导向 “党员+”保安全
山西电建党委广泛开展“党员+安全生产”,加强“党员+分包管理”“党员+隐患排查”“党员+风险防控”,牢固树立“党员身边无事故”理念,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效应,持续夯实安全基础,全面保障该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该公司开展“党员安全知识现场竞赛”,引领全体党员以学促行,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开展“党员承诺保障现场安全”活动,现场施工“党员承诺治隐患”,加强现场风险隐患管理工作力度,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开展“党员承诺抓管控”活动,提升安全风险预警管控能力,常态化开展预警管控工作。
在平定风电项目,党员示范岗、项目经理王模平带领风电班组,在行业内率先实施《风电项目建设班组标准化作业》,风机吊装前安全条件确认信息化管理平台,创造了“平均三天吊装一台风机”“一年内开工并网发电”的平定速度。
以市场为导向 “党员+”抢市场
山西电建党委开展“党员+人才计划”“党员+市场开发”,进一步创新市场人才培育、管理、选拔及评价激励等机制,拓展“党员+新基建”“党员+EPC+”“党员+PPP”等市场开发领域,打造一支过硬的市场开发队伍。
该公司开展新能源市场开发专项行动,做大做优新能源市场,做大做强非电市场,持续优化市场业务布局,全面扩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山西电建市政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党政负责人揭榜挂帅,面对转型发展,激活新思路,利用“小资金撬动大市场”,准确把握山西省内加速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市场形势,制定市场开发专项规划和项目信息获取等措施,抓住机遇,找准工作着力点,成功开拓新市场,实现山西电建首个小额投资撬动施工项目的突破,积累施工经验和业绩的同时,为其后续新商业模式业务的开拓,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近三年来,山西电建开创了以“党员品牌工程”引领带动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新能源业务和非电业务占比逾70%,2020年全年完成24个风电项目建设任务,吊装就位623台风机,并网发电量近2000兆瓦,占领新能源市场新高地。
作者:郭正华
编辑:王萍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