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蜕变,扬帆出发!中国能建江苏院多元化产业布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3月9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院”)“‘十四五’企业发展战略”团队正式成立,江苏院又开启了向下一个五年迈进的征程。该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蔡升华在启动会上表态,将在“十三五”打造国内领先的“两型一化”工程公司基础上,全面建设“两型两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不久前,蔡升华刚刚荣获由人力资源保障部颁发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以表彰其为我国工程技术作出的突出贡献。蔡升华强调,“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这是对中国能建江苏院多年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立足电力,深耕细作的高度肯定。”

“‘十三五’期间,江苏院基本实现了打造国内领先的‘科技型、管理型、现代化’工程公司的战略目标,向集团公司乃至社会递交了一份优质的电力答卷。”江苏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刚回顾该院“十三五”期间所做工作时总结,“五年来,江苏院持续占据江苏省勘测设计行业综合实力第一位,连续四年入选ENR/建筑时报‘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十三五’期间新签合同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分别是‘十二五’指标的3.36、2.32、1.95和2.09倍。”

技术强企 全力打造科技型公司

“十三五”期间,为打造科技型工程公司,江苏院拥有了“博士后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10个科技创新平台,以及“东南大学—江苏院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平台,形成了与企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技术支撑能力,创新平台荣获“南京市市长质量奖”和“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十三五’期间,江苏院不断加强全专业三维设计能力和自主开发能力建设,业务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都得到了持续加强。形成了以超临界和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大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柔性输变电、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微电网、新能源发电、智慧勘察、电力规划咨询等一大批核心技术。”江苏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作民介绍。

深耕电力市场 培育核心竞争力

发电和电网业务一直是江苏院的优势核心业务,“十三五”期间,江苏院承担了省内50%以上的220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80%以上发电项目,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此基础上,延伸省外市场和产业链条,做大总承包业务,电力传统业务涉足国内20多个省份。

位于苏州的500千伏木渎变电站北侧是全球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工程,该工程以UPFC工程技术设计。“UPFC工程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500千伏电网潮流的灵活、精准控制,有了这个‘神器’,电网就能对电流进行更为科学合理的调配,再也不担心负荷不均衡导致的跳闸限电了。”该工程项目经理、江苏院电网工程公司总经理胡继军介绍,该项工程代表了中国智能电网领先世界的水平,荣获了全球工程咨询界“诺贝尔奖”的2019年度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

江苏院副总经理吴锁平坦言,像UPFC工程技术乃至世界领先的电网项目江苏院还有很多。江苏院连续七年共十次获得国家电网公司设计竞赛第一名,先后获南方电网公司金点奖3项金奖、3项优秀奖。整个“十三五”期间,江苏院参与设计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1000千伏蒙西—晋中、±800千伏锡盟—泰州、±800千伏滇西北—广东、±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等一系列特高压工程,实现了特高压变电站主体工程的突破。承接凤城—梅里500千伏线路长江大跨越工程勘察设计,参与建设世界第一高输电铁塔。独立设计了国内第一条应用于电网输电的500千伏电压等级的GIL线路工程——常州500千伏瓶武线GIL管廊段线路迁改工程。

江苏院另一传统核心业务发电板块也成绩喜人。“十三五”期间,江苏院全力向大容量机组、燃机全覆盖和数字化电厂迈进。先后承接了华电句容二期二次再热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射阳港电厂2台百万千瓦扩建项目的勘察设计,在国内最先进的火力发电设计领域居于领先地位。江苏省内燃机勘察设计市场占有率近90%,累计承接省内外燃机项目超过40项。

在国内智慧电厂建设典范——大唐姜堰电厂中,江苏院综合应用了“云、物、移、大、智”等技术。“除了电厂运维阶段‘智慧’应用,我们在基建期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工地平台,对项目现场人、机、物、法、环实施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大大提高施工安全、成品质量。”江苏院发电公司总经理宋坤林介绍。

打造示范项目 产业多元化发展

在我国首个智慧能源小镇——苏州同里,江苏院设计并实施土建总包了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项目。中国能建集团劳模、江苏院综合能源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苏麟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院成为国内同行中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企业,为谋求业务转型积极向综合能源、电化学储能、智能配电网、电力无线专网等新兴业务进军,并在短短五年时间,占据了省内以上能源新技术领域约50%的市场份额。”

“十三五”期间,江苏院承接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项目涵盖了15项世界首台、首套能源创新示范项目,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目标,为世界能源变革发展提供了示范新模式。

“把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产品的理念融入生产经营活动当中,是我们‘十三五’新能源发展的核心思想。”江苏院新能源工程公司总经理胡煜介绍,围绕“保光伏、促风电、兴总包”的经营思路,江苏院省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基本实现了国有资本项目全包揽。

巨轮出海 联动竞逐国际市场

2019年8月14日,江苏院和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牵头发起成立江苏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在南京正式启动。蔡升华和江苏省38家电力企业负责人一起,按下了组团“出海”的出发键。

“通过企业联动参与‘一带一路’市场开发,在政策对接、资源共享、信息传递、公关渠道、投资驱动、整体开发、控本增效等方面,最大程度实现联盟成员单位互惠合作,形成电力产业链集群,提升江苏电力企业海外整体品牌形象。”分管国际业绩的江苏院副总经理江蛟谈起江苏院的国际业务拓展过程,如数家珍。

从2013年涉足海外业务至今,江苏院共在近20个国家签约30个项目,业务类型覆盖发电、电网、配网、新能源、非电等多个业务板块,海外市场开发足迹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及地区。国际市场的亮眼表现对国内市场又起到了“反哺”作用,带动了国内新型高端市场的开发。

从用户自备电站起步,到以提供高端咨询服务争取客户,锁定大型项目EPC。五年来,江苏院国际业务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实现海外签约金额超过百亿元,跻身商务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前100家企业”。

作者:李泽萍

编辑:王萍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