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黄来生:社区平安灯 居民贴心人

黄来生带领秋晖文明劝导队的志愿者捡拾牌坊街的垃圾杂物。本报记者 庄园 摄
开栏的话
时代前进需要道德风尚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推动。为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即日起,本报开设“潮州市道德模范风采”专栏,宣传报道潮州市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本报组织记者对近年来获评的广东省道德模范、“广东好人”、“感动潮州”人物等道德模范开展采访报道,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同时报道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的事迹,让美德培育形成良性循环,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彰显潮州人的时代风采。
本报记者吴育杭
在社区干部和群众眼里,他是“社区平安灯”,风雨无阻巡街守护辖区安宁;他是“小巷总理”,带领居民共建美好社区;他是“金牌调解员”,邻里纠纷他都会主动帮忙调解。他叫黄来生,今年71岁,是湘桥区太平街道社区的居民,曾获评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2019“感动潮州”人物、湘桥区文明志愿者。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来生成了社区志愿者。近10年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始终如一,不计回报,将满腔热情全部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提起来生伯,古城区的居民群众无一不为他点赞。
古城区的守护者
日前,在古城区牌坊街,一个戴着“义务监督员”红袖圈的瘦小身影,正带领秋晖文明劝导队的志愿者捡拾垃圾,用行动扮靓古城,他便是黄来生。
2012年,黄来生自愿到所在街道办申请当十年义工,成为太平街道义务监督员;2014年,他受邀加入秋晖文明劝导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牌坊街是潮州的旅游地标,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游客,城市管理面临着严峻挑战。为此,2019年,太平街道在秋晖文明劝导队的基础上,成立了秋晖文明劝导队志愿者服务站,致力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作为劝导队的队长,黄来生带领队员不畏严寒酷暑,一年四季守护着辖区。每逢节假日,牌坊街人流量剧增,他们一整天都要驻守在秋晖文明劝导队志愿者服务站,配合有关部门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为游客提供咨询、指引服务,用实际行动传递人间真情。
社区的带头人
2014年,太平街道在南门十巷推行民选巷长、巷长带领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因表现突出,黄来生被灶巷居民推选为灶巷巷长。
上岗后,黄来生积极带领居民制订居民自治公约,敦促居民共建文明社区。同时设立议事室,定期组织巷道居民会议,共同商讨解决问题。此外,黄来生还发动社区的居民群众一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每天清扫辖区巷道,保持路面环境卫生整洁;劝导占道经营的铺户落实坐店经商;清理辖区花圃,进一步改善绿化环境。
邻里的调解员
除了日常巡查工作,调解邻里纠纷也是黄来生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他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居民。很快,手机成了热线,大到治安纠纷,小到家庭矛盾都找他帮忙解决。尽管忙碌,但他从不推辞,即便是在深更半夜,只要接到电话,他都会立马出门,为群众排忧解难。牌坊街一铺户,曾因价钱问题跟顾客发生了争执,双方由吵架迅速升级到打架,来生伯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瘦小的他根本拦不住冲动的双方,但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努力平息双方情绪。经过他的耐心调解,事情圆满解决了。多年来,黄来生用自己的真情化解了一桩桩疑难矛盾,成了居民口中的“金牌调解员”。
黄来生的举动感染着家人朋友和居民群众。他的老伴龙佩辉,也于2014年加入秋晖文明劝导队,用实际行动支持他。去年,他们的朋友龙赛娇也成了劝导队的一员。劝导队副队长黄镇森告诉记者,来生伯凭着对社区的热爱,对居民的负责态度,无私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不仅是社区干部的好帮手,更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手臂上的红袖圈,黄来生已经戴了快10年,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有些人不理解:“你年纪这么大了还这么拼命,图啥啊?”黄来生总会笑呵呵地说:“我不图啥,只要看到我们的邻居能够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就值了。”黄来生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会继续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尽心尽力为民服务。
黄来生感言:
今年,是我义务从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当初我之所以加入社区志愿服务,一方面是我退休在家,闲来无事,便想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服务街坊邻里,另一方面,可以结交朋友,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做公益。
近十年来,我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及时传达社区政策,帮助居民化解矛盾。虽然巡查、调解等志愿服务工作强度较大,但每当看到社区干部和居民的笑容,我就会感到幸福快乐。今后,我会更积极地投身到志愿服务中,为社区的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