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乡村振兴 志愿同行

志愿者帮忙喷洒农药。霍邱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12日,在霍邱县宋店镇,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一边免费发放农药,讲解病虫害知识,一边帮助家里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喷洒农药。这些人都是来自镇上的志愿服务组织,主要面向乡村开展环境整治、交通劝导、关爱老人等志愿活动。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与发展之下,与城市相比,乡村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变得尤为迫切,但是,志愿服务组织的碎片化、零散化导致志愿服务内容趋于片面,缺乏创新。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断规范化建设,霍邱县大力构建覆盖全县各村的乡村志愿者服务体系,从组织上进行规范引导,从制度上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从活动项目上突出农村实际,让志愿者活动有组织、服务有平台、活动接地气。

在队伍建设上,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团体建设,对照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需求组建贴合乡村实际的志愿服务团体;依据“群众来点单,志愿服务来派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与群众需求实现“点对点”高效对接,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发掘典型,树立志愿服务模范,不断提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地位。积极从各级、各单位、各组织中发掘、推选各级“好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通过积极选树典型,事迹报道,加大志愿服务模范带头作用,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认同,以激发志愿者更好地投身到为广大群众、为社会多做贡献的服务中去。(王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