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病例数指数级增长 这个国家成为“世界第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统计结果,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已经连续七周上升,和一年前全球每周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约50万例相比,上周全球新增病例超过440万例。
目前全球累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依然是美国,而紧随其后的不再是巴西,变成了印度。
世卫:全球病例数量呈指数级增长
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2日20时37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亿3564万6617例,累计死亡病例293万0732例。12日全球单日新增病例超过67万。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在12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上周全球新增病例超过440万例,较前一周增加9%,新增死亡病例数量增加5%。现在病例数量呈指数级增长,一年前,全球每周新增病例数量约为50万例。
图片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尽管全球已接种超过7.8亿剂新冠疫苗,但是亚洲和中东的一些国家仍然出现病例大幅增加。疫苗是强有力的关键工具,但并不是唯一的工具。许多国家已证明,通过采取全面的公共卫生措施,才可以遏制病毒传播。
图片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谭德塞:“战胜新冠肺炎大流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有很多乐观的理由。在今年的头两个月,新增病例数和死亡人数的下降表明该病毒及其变种可以被遏制。通过共同努力,在公平接种疫苗的同时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我们可以在几个月内将这一大流行病控制住。”
印度成“全球第二”
印度就是谭德塞所说的病例大幅增加的亚洲国家之一。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2日早上8时,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352万7717例,累计死亡病例17万0179例。而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6万,达到16万8912例。
12日的数据也让印度刷新多个指标: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排名第三一个月后反超巴西,再次成为世界第二。
逼近17万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也连续6天刷新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此前一天印度单日新增超过15.2万例。在近8天内,印度的单日新增已是第7次突破10万。
图片
4月11日,印度巴特那民众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图自视觉中国)
全印医学科学研究所主任古勒里亚表示,年初病例数的下降让人们放松了警惕,导致现在的“市场、餐馆和购物中心到处挤满了人”。而这对于“超级传播者”来说,是绝佳的传播条件。
古勒里亚同时指出,目前出现的变异病毒或有着更快的传播速度和更强的传染性。在印度南部和西北部的旁遮普邦,最早出现在英国和南非的变异病毒已成为新增病例的主要来源。
虽然多数专家呼吁民众不要放松警惕,但是12日,在北阿肯德邦哈里德瓦尔,成千上万的印度人涌入恒河沐浴,庆祝印度教节日大壶节。当地官员说,近两个月可能有210万人次在此地进入恒河沐浴。而这些人在此聚集后,还会返回家乡,这引起了印度媒体的关注和担忧。
图片
4月12日,大批印度民众在恒河沐浴,庆祝大壶节。(图自视觉中国)
印度当前多地已重启封锁和宵禁。首都新德里、疫情最为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等十几个邦和地区都实施了程度不同的封锁和宵禁。
但就像“沐浴恒河”这样的事情一样,印度人对于疫情的警惕性下降是普遍现象。以记者所在的新德里为例,虽然在22时之后就已实施非必要不得外出的宵禁,但实际情况是行人和车辆仍然照常出行。
图片
4月6日,印度新德里街头针对宵禁令设立的检查站。
有印度舆论分析称,政府重启封锁,会对刚刚显露复苏迹象的印度经济造成打击。而对于不少印度人来讲,封锁比疫情更可怕,会对他们的生计造成“致命打击”,这也导致一些地方无法有效阻遏疫情风险。
图片
4月10日,印度孟买,因担心大城市再度实施封锁措施,大批劳工搭乘火车返乡。(图自视觉中国)
印度政府目前还面临一个紧迫的问题:疫苗短缺。由于国内需求大,印度此前已经暂停和延迟了多批交付国外的疫苗订单,但疫苗仍然供不应求,多地的接种中心因为疫苗短缺而临时关闭。
图片
4月9日,印度孟买一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暂时关闭。(图自视觉中国)
总台记者:朱赫、易歆、屈功泽
来源:环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