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发耳煤业31004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资料图)。

近日,贵州省首个制氢(提氢)示范项目——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氢气提纯一期项目建成试运行,六盘水氢能源产业发展大幕由此开启。

据介绍,今年3月5日,贵州省第一座集加油、加氢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在盘州市正式投入运营。同日开通的,还有全省第一辆氢能公交车。

“十四五”开局之年,六盘水聚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率先开启氢能源发展新征程,在延长煤焦化产业链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氢能源产业的“全省第一”,是六盘水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厚积薄发。

六盘水市首条氢能源公交运行线正式开通。

回顾历史,六盘水因“三线”建设而生,流动着工业经济的血脉。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线”建设大军,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莽莽群山间建设起一座现代工业城市,成为贵州工业化的先驱。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三线”建设者们开创了一个个“贵州第一”:第一座现代化煤矿——六枝矿,第一个煤机厂——六盘水煤机厂,首台火电装机——水城发电厂I号机组,第一座钢铁厂——水城钢铁厂,第一座水泥厂——水城水泥厂,第一座化工厂——盘江化工厂……

工业,是六盘水区域经济的最大特色。建市以来,工业始终是全市经济的第一支柱。2008年,全市工业经济占GDP的比重一度达到56.1%,2020年虽然下降到39%,但仍高于全国8.2个百分点、全省13.2个百分点。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六盘水依然把工业经济作为事关前途命运的核心来抓,与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结合起来,举全市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

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六盘水加快培育以纺织、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装备、物联网、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七大产业板块”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狠抓产业链攻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六盘水新型工业化步履稳健。

三线建设。

过去一年,六盘水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主战略,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回升、运行稳健、质量向好”的良好态势——

工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在开局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仍实现了5.1%的增长,排名全省第4位,较2019年进1位;六枝特区、盘州市、水城区、钟山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6.6%、8.5%、3.2%、3.0%。全市工业企业达到5217户,其中规上企业320户;实现工业产值141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522.47亿元,排名全省第3位,占全市GDP比重39.0%,高于全省13.2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投资326亿元,同比增长19.3%。

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二棒线单捆计量系统自动焊牌机器人正在进行自动夹取焊钉、标牌。屠琪摄

传统产业发展实现提质增效

煤炭产业实现优化提质、安全发展,原煤产量达到6289.83万吨,生产矿井平均单井规模提升到75.52万吨/年,正常生产煤矿辅助系统智能化、机械化改造率达到100%,连续4年实现生产事故及死亡人数“双降”;电力产业实现清洁高效、规模化发展,完成全社会发电量430.03亿千瓦时,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200.41万千瓦,盘江新光电厂落地建设,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部完成,初步形成“清洁高效、多元协同”的发展格局;钢材产业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完成钢材产量386.86万吨,水钢集团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建设持续推进,机器人焊牌作业上线运行,实现企业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业务全覆盖;建材产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瑞泰实业、三合建材、盘江建工等一批示范企业逐步成长,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废渣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利用率达到67%。

开发区平台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结合“七大产业板块”布局,首位产业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点——线——面”特色产业集群打造进一步推进;5个开发区进入全省30个重点园区;水月园区、六盘水高新区联合申报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红果经济开发区、六盘水高新区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2020年,全市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33亿元。

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增强

民营企业数量达3.9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60%;中小微企业扶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177户企业进入省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库,建成国家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省级小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省级中小企业示范平台1个;推动惠企减负政策落实,累计清偿民营中小企业账款38.01亿元;搭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产品超市,登记金融产品144款,促成贷款683笔,金额16.57亿元。

两化融合助推作用增强

围绕“百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行动,推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累计建设标杆项目26个、示范项目230个,带动339户企业开展“两化融合”改造,推动3785家企业上“云”;盘江精煤山脚树煤矿、发耳煤业发耳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盘江精煤“火烧铺矿综合自动化项目”入选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1年一季度,六盘水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产。1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32.2%,排名全省第3位;完成工业投资33.02亿元,同比增长34.5%;新增入规企业4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望达到30%,超目标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承载着“四新”历史使命,六盘水正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向着“工业大突破”的目标奋力前进。(图/文 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