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力量”力挺河北民营企业“破浪前行”

税务人员在沧能电力装备公司讲解税收减免政策。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河北省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等优化服务措施,切实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和纳税便利,轻装前行。

民营企业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2020年,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增加值增长4.4%,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0.5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63.3%。

2020年,受疫情影响,位于肃宁县的老牌水禽养殖龙头企业河北东风养殖有限公司出现资金缺乏、销路受阻、鸭苗积压等实际困难。危机时刻,总经理徐海潮将目光转向了家庭厨房,不仅为餐厅提供烤鸭餐品,还推出了家庭版烤鸭外卖。

“虽然我们制定了发展方向,但资金成了最大的问题。”徐海潮说,“税务局同志第一时间上门,介绍农林牧副渔的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东风养殖公司仅增值税就减免了约2012多万元。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还通过“税银互动”获得了银行贷款,资金压力得以缓解。

今年年初,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税务系统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214个涉税事项可在电子税务局全程“网上办”,对有用票需求的企业送票上门。

1月10日,在石家庄市邮政寄递业务恢复当日,石家庄市税务发票邮寄中心为河北省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生产企业专车配送发票7500份,有力保障了抗疫物资正常销售。截至3月15日,今年该中心共寄出7043件、104.47万份发票。

唐山市路北区税务局积极推广网上办税。

芦台经济开发区雅居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等三家集成房屋生产企业仅用3天时间,就将3000套集成房屋陆续运往石家庄。税务部门指导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提交领用发票申请,在当天把发票送达,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

随着纳税服务的不断升级,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由原来的“企业找政策”变成 “政策找企业”。河北税务部门密切跟踪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将信息技术自动检索和人工按期分析监控相结合,先后下发2.79万户次应享未享疑点信息,组织基层管理人员逐户开展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保证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2020年,我们在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社保费上均享受了优惠政策,总金额达到712万元。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由审核制变为备案制,大大提升了优惠政策落地的速度和力度。”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宋福如说。

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无接触”概念渗透至各行各业,河北金博电梯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专注于电梯智能系统研发,及时设计出语音加手势无接触乘梯方案,但缺乏足够的资金保障。石家庄高新区税务局及时上门辅导,帮助河北金博获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各项税收减免近400万元,保证了产品研发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