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公安“三聚焦三坚持”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通讯员 张鹏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金昌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迅速行动,以最高站位安排部署、以最高标准组织实施、以最高要求落实见效,采取“三聚焦三坚持”举措,确保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良好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聚焦组织领导,启动部署迅速

市公安局党委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度,强力抓好教育整顿组织实施。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上级部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和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辉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案件线索查办组等7个专班,抓好顶层设计,为开展好教育整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持贯通到底,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全国、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随后,局属各党委、总支、支部相继召开会议,层层动员部署,为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开好头、起好步。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民警,再到警务辅助人员,全警参与、全员参与,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聚焦政治忠诚,筑牢思想根基

教育整顿紧扣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个根本,把“四项教育”和“四讲一讨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融合贯通起来,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购买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编印《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建立学习教育工作机制。通过政治轮训读书班、党委中心组学习、公安夜校等形式,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主题演讲比赛、青年民警跟班功模、先进民警学习找差距、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等活动,筑牢思想根基,增强政治自觉,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聚焦问题导向,开门纳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管理服务对象和案件当事人召开座谈会,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制定工作台账,逐条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辉多次到县分局基层所队检查指导教育整顿工作,鼓舞先进,鞭策后进,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聚焦主责主业,履职担当办事

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与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结合起来,部署开展了法治大宣传、电信诈骗大预防、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大排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活动”。3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7名,预警拦截和追回群众损失共计700余万元;破获、查处各类案件195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365人,处置群众求助286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5起,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认真落实省公安厅8大行动26条为民服务措施,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群众办证办事“最多跑一次”,为企业提供网上网下服务,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组织党员民警到社区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大力转变作风,启动春季全警实战大练兵,提升履职能力,练就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