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 紧凑 高效……本报记者全流程体验黑河爱辉区新冠疫苗接种

黑河11日夜间开始降雪,伴随大风,直至12日仍没有停歇。12日清晨6时许,黑河市爱辉区卫健局工作人员、各医院医务人员、志愿者等早早就来到位于黑河市全民健身中心的疫苗集中接种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2日7时许,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开始络绎不绝地走进健身中心院内场地排队。
图片
市民一早陆续来到集中接种点
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跑前跑后维持秩序,回答市民各种咨询和疑虑。志愿者姜女士介绍,为了减少市民室外等候时间,室内室外的工作人员形成连锁反应,都竭尽所能加快节奏,提高效率。
图片
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提前进入室内
记者跟着几位接种市民体验了登记、问询等整个流程,平均前后仅需两三分钟便可以按着志愿者指引的通道来到二楼接种等候区。各个环节连接紧凑,大大减少室外排队市民的等候时间。
图片
在一楼健康询问登记知情告知区,医务人员为老人测量血压
图片
接种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并提供轮椅
来到二楼等候区,接种市民很容易就发现这里有一个声音洪亮的“小喇叭”,他清楚地告诉大家在这里该做什么。此时当班的“小喇叭”是来自爱辉区教育系统的志愿者刘勇,这已经是他在此做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第六天了,“注意一米间距;请把中间通道让出来;请把表格信息填清楚。”这几句话他每天都要重复几百遍,加上不停地宣传疏导,刘勇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
图片
即使拿着小喇叭,志愿疏导员的嗓子也已沙哑
在二楼接种区内也有一个“关键人物”,她站得高,看得远,担负着接种区30个接种台的调配工作。“2号接种台可以去5人,1号可以去5人……”志愿者成威高效调度,等候接种的市民不断迅速进入接种区。
手部消毒、做接种部位消毒、抽取药液、注射,整个接种过程前后只有1分钟,但一天重复300次,医务人员片刻不能休息。
图片
接种区调配志愿者担负着30个接种台的调配工作
图片
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
二楼接种、留观区
接种完成后,市民还须进入留观区静候30分钟,最后由工作人员检查留观时间,并为表格盖章以备第二针接种留存证明。
图片
接种完疫苗的市民进入留观区登记
图片
工作人员为表格盖章以备第二针接种留存证明
爱辉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日进行了第一次集中接种,6日至8日进行了第二次,11日至12日,是爱辉区第三次集中接种,计划利用两天时间,在乡镇、街道、农场、矿区等全领域开展接种工作,力争实现应接尽接。目前,城区设置接种点3个、48个接种台。在乡镇、农场等设置接种点8个、21个接种台。本轮疫苗接种共投入200余位医务工作者,以及400多名来自政府机关、教育部门以及社会招募等志愿者,多方凝心聚力,旨在全力保证口岸城市筑起牢固的防疫屏障。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刘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