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天新增病例创纪录,数百万印度人仍要去恒河“朝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12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4月12日),在印度日新增新冠病例飙升之际,印度教信徒却无视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措施,挤满了印度北部哈德瓦尔市(Haridwar)的街道,来参加地球上规模最大的宗教朝圣活动。

CNN称,可能有多达500万人已在此期间来到哈德瓦尔,参加那里正在举行大壶节(Kumbh Mela)。今年该节日因疫情被推迟。在节日上,信徒们将用恒河的“圣水”洗去自己的“罪孽”。据说在像周一这样的吉利日子里,圣水会变成“仙露”(amrita)。

印度教信徒前往恒河朝圣 图源:美联社

当地的警察桑杰·冈贾勒(Sanjay Gunjyal)称,截至周一清晨,至少已有65万人在恒河沐浴。高级警官穆克什·塔库尔(Mukesh Thakur)表示,在15处主要河岸上,全天任何时候都有大约1.1万至1.8万人在水中。

哈德瓦尔地方政府则尝试采取措施,试图控制大壶节期间的疫情风险。塔库尔表示,这些措施包括在各个河岸安装人工智能摄像头,并部署了1.5万名安全人员来控制人群。他说,“摄像头配有传感器,当停车场的汽车数量或行人数量超过一定阈值时,它就会提醒我们。我们可以与地面人员沟通,疏散人群。摄像头还能检测到人们是否戴着口罩,如果没戴,地面警察会立即给这些人开罚单。”

图源:路透社

但尴尬的是,冈贾勒表示,由于人流量太大,不可能向所有未戴口罩的人开具罚单,从照片上也可以看到很多人没有遵守戴口罩的规定。

此外,按照官方的说法,在进入哈德瓦尔之前,所有参加节日的人必须在网上注册,并提供健康证明。来自病例激增地区的人员必须提供新冠病毒阴性检测结果,官方将在交通枢纽设立检查点,对通过的人进行随机检测。

图源:路透社

可尽管如此,这些措施却无法防止病毒在近距离吃饭、洗澡和祈祷的人群之间传播。据北阿坎德邦卫生部的数据,自4月1日大壶节开始以来,哈德瓦尔已报告2209例新增病例,疫情形势在不断恶化。

目前印度正在努力遏制第二波疫情,每日新增病例都在激增,而哈德瓦尔市的情况自然也引发了人们进一步的担忧。冈贾勒指出,“事实证明,保持社交距离非常困难。如果我们试图强制执行,那么可能会导致出现踩踏事故——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我们想要控制疫情,我们却无法在这些河岸采取保持社交距离的行动。”

印度卫生部的数据显示,该国在周一报告了168912例新增确诊病例,这是该国连续六天创下单日的最高记录。印度的第二波疫情在今年3月开始,过去一周病例急剧增加,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的第一波疫情,当时疫情峰值出现在9月,日新增病例超过9700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