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下溪乡:以“四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下溪乡走访慰问敬老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万山区下溪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开展以暖民心、安民心、铁民心、乐民心“四心”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竭力为民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民服务暖民心

结合老百姓办事规律和生活实际,为确保有效做好解决群众的事,下溪乡规定赶集日不午休,为趁着赶集顺便办事的老百姓办理社保、养老、优抚津贴办理、临时救助等业务,并推出了扫码支付,打造智慧窗口,快捷又方便,不断提高窗口便捷程度,服务态度等,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一直以来,该乡针对孤寡老人或交通不便路途较远的群众以“延时下班”或登门办理等形式,设身处地考虑群众的迫切需求,急群众之所及,把方面带给群众。

安全排查安民心

今年以来,下溪乡多次组织市场监督、林业、综治、国土等多个站所形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危化物品、烟花爆竹、建筑工程、学校、超市、食品药品、道路交通运输、地质灾害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全方位地扎牢安全网,确保下溪乡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共组织检查8次,共发现问题隐患30余条,下达执法文书7份。

走访慰问贴民心

民政办定期对辖区孤寡老人、敬老院和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每到一处,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最近的健康情况、生活情况、家庭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认真听取他们的倾诉和需求。下溪乡关工委对留守儿童制定排查台账,认真摸清全乡“留守孩子”情况,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家庭情况。并且由村关工委与他们结对,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有的放矢对这群孩子做好关心教育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当前走访慰问老人及困难群众200余人次,入户关爱留守儿童30余人次。

热情帮助乐民心

自春分以来,春耕生产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抢播种时机,下溪乡组织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前往大棚开展除草、采摘、栽种等各项活动,帮助春耕生产活动顺利进行。下溪乡共计组织60人次,帮助采摘莴笋1000斤,白菜薹500斤,摘种幼苗约1500株。(图/文 杨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