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会引爆市民自豪感,武汉是一个造梦追梦圆梦的城市

4月12日下午,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
从“封城”到“重启”,从疫后重振到“走向世界舞台”,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抗疫大战的英雄之城武汉恢复了城市烟火气,展现出激情四射的活力。推介活动结束后,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武汉12位普通市民。他们以自身亲历讲述了武汉一年来的变化,憧憬着这座城市的未来。
韩吉威:
武汉再登世界舞台,我感到特别振奋
图片
韩吉威
看着推介活动直播,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健康码”团队技术开发负责人韩吉威的记忆又回到战疫时刻。
去年1月底,烽火通信公司接到紧急任务后,迅速组建了9人核心团队,负责“湖北健康码”和湖北疫情专区相关开发工作。韩吉威说:“我们敲下了‘湖北健康码’的第一串代码,这是我们团队至今引以自豪的。”
去年疫情以来,鄂汇办完成了与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等多个部门,以及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等数据平台的对接。去年2月24日起,“湖北健康码”先后在“鄂汇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上线,并在全省推行,为当时一直严格配合抗疫要求、足不出户的湖北人民带来一道曙光,并助力这场数字化抗疫战役取得最终胜利。
如今,这个“方块码”就像无形的防护砖,为湖北人民构筑健康防线,用科技手段保卫英雄城市。韩吉威说:“武汉再登世界舞台,我感到特别振奋。”
张丽:
武汉正青春,我为这座城市自豪始终
图片
张丽
“亚洲最大的货运机场鄂州机场今年底将试运行”“武汉的物流成本,比国内其他城市低1.5%”“武汉正在全力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推介活动中的这番介绍让张丽眼中满是骄傲:“我非常感动,武汉的物流快递行业正在迎来又一个春天。”
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丽说:“武汉的经济、人流和烟火气迅速回归,更胜昨日。这座城市涌动着的春天气息和青春脉动让世界瞩目。武汉正青春,我为这座城市自豪始终。”
去年疫情期间,张丽第一时间组织了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第一支快递志愿服务队,全力保障公司一线快递员吃饭问题,并利用自己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身份为一线快递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援助,被同事赞为“暖胃又暖心”。
王爽:
让世界认识了一个自信繁荣的武汉
图片
王爽
“今天的武汉活力四射、魅力无限。作为武汉人,我无比激动和自豪。这场推介活动让武汉成为世界焦点、世界明星。”南航湖北分公司乘务员王爽感慨地说,一年来,英雄之城武汉成为惊艳世界的活力之城、希望之城,这是一个新的奇迹。
王爽说:“每当看到跑道上繁忙起降的飞机,看到候机楼里熙熙攘攘的人流,看到客舱中绽放的众多笑脸,看到夜空里五彩的万家灯火,作为武汉的民航人,我会愈发珍惜今天的胜利,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今天的一切让世界认识了一个自信繁荣的武汉。”
陈智:
我骄傲地告诉你们,武汉现在很好
图片
陈智
“10天左右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方舱医院。”对于推介活动中的这句话,陈智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建设者,我倍感自豪。”
陈智是武汉城建集团所属武汉建工集团项目经理。去年1月,在被紧急征调到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之前,他正在武汉市第九医院进行发热门诊应急隔离隔断施工。他参加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和维保工作,一直坚守到4月15日医院关闭。
“我还记得当时病区不能装空调,医护人员穿防护服非常热,我们就在走廊里帮他们放冰块。看到医护人员非常开心,我们也很高兴。”陈智说,他一直与援鄂医护人员有联系。今年3月初,援鄂医护人员问他:“武汉的樱花是不是开了?武汉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他答道:“我骄傲地告诉你们,武汉现在很好。”
陈智说:“现在,我能正确理解‘建设者’3个字的责任,也可以泰然接受工作中的许多挑战。”
范学朋:
欢迎世界人民到武汉走一走
图片
范学朋
“今后,湖北和武汉的发展会更加充满希望和机遇。欢迎世界人民到武汉走一走,看看美景、尝尝美食,感受英雄人民生活里的烟火气。”看完推介活动直播,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范学朋说,作为武汉人,他深感振奋。
去年疫情期间,范学朋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所在的医院得到了国家专家组以及天津、哈尔滨、南京、佛山等地10支医疗队的支援。“正是由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共同付出,才让我们最终战胜疫情。”范学朋说,他为自己身处武汉这座英雄之城并为战疫出力感到自豪,也很感谢国家在疫后这么关注湖北、武汉的发展。
范学朋认为,推介活动让疫情过后的湖北、武汉占据了天时、地利和人和。疫情过后的湖北、武汉人民更懂得了感恩和珍惜。
林孟:
樱花点亮了整个武汉的春天
图片
林孟
“樱花点亮了整个武汉的春天,全国人民因为樱花而爱上武汉。”东湖磨山景区工作人员林孟说,这次推介活动中,武汉又发出赏花邀请。作为武汉人,作为一名旅游从业人员,她为此自豪。
林孟说:“去年3月,东湖樱园的樱花静静地绽放。随着一些医护人员的到来,樱园增添了活力和希望。”
林孟说,来武汉看樱花已成为今年春天最热门的旅游活动之一。38天时间里,东湖樱园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8万名游客,并邀请援鄂医护人员免费赏樱,感谢他们为武汉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樱花丛中看到援鄂医护人员的笑容,我感受到了春天的蓬勃生机。作为武汉人,我们也展现出这座新花城的美丽,展现出武汉人的感恩之心。”
李远涛:
武汉是希望之城,年轻人都留下来发展
图片
李远涛
“推介活动中介绍,武汉有130万名大学生。对于年轻人来说,武汉是一座希望之城。”“新武汉人”李远涛说,2005年,他来到武汉读大学。在武汉,他从一名农村孩子成长为企业负责人。“我在武汉完成学业,在武汉成家立业,现在事业有所成就。我觉得武汉是一个造梦、追梦、圆梦的城市,我以这座城市为骄傲,希望年轻人都留下来发展。”
李远涛现在是中商徐东平价广场总经理。去年武汉“封城”期间,中商徐东平价广场为洪山区76个社区201个小区以及东湖风景区19个社区2.5万户居民提供生活物资。当时,作为店长的李远涛没有休息一天,商场一天也没有闭店,更没有一人因疫情而倒下。
李远涛介绍,目前,商场民生类商品销售额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餐饮、教育培训和通讯等商品销售额比2019年还要好。
杜云:
欢迎来感受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
图片
杜云
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杜云最近一边忙着组织居民接种新冠疫苗,一边为了在社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而奔忙着。如今,社区一切恢复正常,杜云把主要精力放在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上。“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干部,我希望这次推介活动能让世界更加了解湖北、了解武汉。”杜云说。
杜云所在的芳草社区有3000多户居民,去年疫情期间得到了来自山东、湖南、新疆等地的物资支援。“武汉行是因为湖北行,湖北行是因为中国行,我们的背后是伟大的祖国。”
杜云说:“人间四月天,荆楚美如画。湖北、武汉交通便利,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湖北、武汉看美景、尝美食,感受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
胡婧:
期待把更多“武汉特色”运到世界各地
图片
胡婧
“看到推介活动直播,作为武汉人,我要感恩,也特别骄傲。”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货站经营部国际货运分队长胡婧说,“感恩是因为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得到了全世界的援助。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班机满载来自全国以及世界各国的救援物资不断飞抵武汉,帮助武汉人民渡过了难关,迎来了樱花烂漫的春天。骄傲是因为武汉既有东风公司这样的中国特大型车企,也有‘光芯屏端网’等新兴产业集群;既有充满地方特色的黄鹤楼、户部巷、汉正街等,也有热干面等各种美味佳肴。”
如今的天河机场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陆续新开了12条国际及地区定期货运航线,同时开通了37个国际“客改货”航点,连通五大洲。胡婧说:“我期待能利用空运便利、高效的特点,将更多优质的商品、美味的食物等‘武汉特色’运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人民共享。”
龙红:
欢迎大家来武汉吃正宗湖北菜
图片
龙红
“一年前,户部巷等美食聚集地空无一人,现在人声鼎沸。”作为一名餐饮从业人员,小蓝鲸酒店八一路店店长龙红从顾客的增多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的变化。她说,目前,她所在的餐饮店每天台位预订率达到95%以上,小型宴席预订情况较好。随着顾客对餐饮卫生及菜肴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每个包房都单独配备了消毒柜。
去年疫情期间,小蓝鲸酒店是保供单位。在董事长刘国梁带领下,这家连锁酒店一直负责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一日三餐。“患者和医护人员吃得营养,才有抵抗力。我们每天的菜单都经过严格审核,每天不一样,保证营养搭配。”
龙红说,这场推介活动向世界介绍湖北、武汉,从优美的自然景观到悠久的历史文化,从种类多样的生态环境到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到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作为武汉一名餐饮从业人员,她“欢迎大家来武汉吃正宗湖北菜”。
刘清:
我为每个平凡的无名英雄骄傲
图片
刘清
“今天的推介活动让朝气蓬勃的湖北、武汉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武汉斗笠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清说,早上上班途中,看到排队“过早”的市民、川流不息的行人和车辆,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刘清回忆,去年疫情期间,他看到网络上有一位护士说“想喝暖暖的鸡汤”,当即免费快递过去500只土鸡。去年正月初二,刘清曾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当志愿者,带领团队参与“封城”期间的生鲜保供。作为一名回乡创业青年,在武汉疫后重振的日子里,他一直与时间赛跑,利用“斗笠哥”平台流量帮助武汉黄陂区盘龙城个体户复工复产。
“一场疫情让我意识到‘菜篮子’工程的重要性。”刘清说,去年11月,由老市场改造升级的木兰斗笠哥3.0智慧农贸超市正式营业,设置了邻里中心的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还有扶贫产品专区。“过去的一年里,是无数平凡人的坚守让湖北、武汉重光。我为武汉骄傲,为每个平凡的无名英雄骄傲。”
岳磊:
如今的武汉人更加团结、更加懂得珍惜
图片
岳磊(左)
“这场推介活动让湖北、武汉再次被世界瞩目,我相信浴火重生的湖北和武汉人民一定会再创辉煌。”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第五社区党委书记岳磊说,“一年来,我的最大感受是,如今的武汉人更加团结、更加懂得珍惜,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更像是亲人。”
按照“需求导向、特长匹配、相互协作、精准服务”的原则进行分类管理,常青花园第五社区目前已成立多支不同职能的志愿服务队。“比如,十四小区是一个建成时间较久的大型社区,而且有常青第一学校在里面,因此我们组建了‘红色闪电’巡逻队,对小区内的交通及停车情况进行巡逻管理。”
通过搭建科学合理的平台、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岳磊说:“社区治理不再只是以前的骨干居民围着我们转,现在有更多居民参与其中。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大家团结一家亲,可以战胜任何困难。”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金文兵 王谦 陶常宁 刘娜 蔡欣星 通讯员涂燕 熊峰 刘晶晶 代文君 统筹蒋立青)
【编辑: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