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春记|茶香春意浓 相约草海“烤茶”去

“水涨茶罐辣,副茶当好茶;千年乌撒罐,一朝名天下”——毕节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茶叶种植条件,还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彝族乌撒烤茶文化。
图片
乌撒烤茶
乌撒是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古称,位于贵州西部边陲,是贵州省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县,其中以彝族居多。“烤茶”是乌撒先民的一种原始饮茶方式,源于古夜郎时代,是威宁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茶文化。
乌撒烤茶的制作工艺及品饮方式堪称“茶文化的活化石”,“烤”字是乌撒烤茶的灵魂,这是一种不同于泡茶的味道和感觉。“乌撒烤茶”采用草海湖畔的无公害生态茶为原料,将陶罐放在火炉上烤热,放入茶叶,不停抖动,烘出茶香,再倒入沸水慢煮,待泡沫散去,带着浓郁高原醇香的乌撒烤茶就完成了。这种烤茶既有古朴的“豆香”,又具有绿茶的甘醇,饮之解渴醒脑、闻之提神补气。
图片
乌撒烤茶
恰逢春日,茶叶飘香,不如说走就走,到毕节来一次乌撒烤茶文化体验之旅。
乌撒烤茶文化之旅:贵阳市——威宁县炉山茶园——威宁草海——威宁黔韵紫海——威宁百草坪——板底乡板底彝族村寨
炉山茶园
乌蒙山脉的威宁,茶树种植基地平均海拔在2200米以上,最高种植海拔2279米,是“世界最高海拔茶园”。威宁香炉山是乌撒文化重要的一部分,闻名遐迩的“烤茶”茶叶就出自于香炉山茶园里。
图片
春日采茶
威宁草海
威宁草海是中国著名三大高原湖泊(草海、滇池,青海湖)之一、贵州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世界十大观鸟基地,有"高原明珠"、"鸟类王国"等美誉。是世界人禽共生、和谐相处的十大候鸟活动场地之一,是冬春观鸟,夏秋避暑的最佳选择地。
图片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海 图摄/周天贵
草海之美,水面广阔,环海峰峦逶迤曲折,远近高低,层叠有次。暮春时节,草海周围还开放着大面积杜鹃花,美不胜收。
威宁黔韵紫海
每到三月底、四月,威宁黔韵紫海近千万株郁金香便开始绽放,进入最佳观赏季。
图片
威宁黔韵紫海 图源/威宁黔韵紫海
威宁百草坪
百草坪,享有“南方草原”之称,既有“乌蒙磅礴”的雄浑大气,也有柔婉多情的一面。丽日晴空下的百草坪静谧且悠远,各种野草野花妖羞地展示着独有的美丽。草原上,星星点点的牛羊点缀其间,“天苍苍,野茫茫”的诗情画意尽现。
图片
百草坪 图源/威宁发布
板底彝族村寨
板底彝族风情寨位于板底乡板底村,是贵州彝族文化重要传承和展示区,彝族同胞占了该乡人口的95%,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村民纯朴热情、能歌善舞。板底彝族村寨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丰富且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被称为“撮泰吉之乡”。此外,这里拥有“月琴之乡”美称,是贵州知名的“民族特色村寨”。
图片
撮太吉表演 图摄/陈劲松
春日到毕节,去香炉山采茶,去草海观鸟,去黔韵紫海看花,去百草坪体验乌蒙磅礴的大气,去板底彝族村寨欣赏“撮泰吉”,追寻远古文明,然后和当地老乡一起坐下来,品一杯浓郁醇香的乌撒烤茶,畅享春天的悠然自得。
作者:饶娟
编辑:申晓美
编审:王雪峰
审签:易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