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青到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直属单位调研“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记者 史雅珂 张豆豆

4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到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省标准化研究院、省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服务中心五个直属单位调研“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师维,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陪同调研。

马林青详细听取了各单位情况介绍,重点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了解当前存在的问题,研究后续改进措施,推动“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在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查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板,听取计量院内设机构、工作职能、基础建设等情况汇报,重点了解该院在加强技术平台建设、提高计量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

在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了解业务服务办理流程,参观了离子色谱实验室、气相色谱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理化分析实验室,重点了解各实验室检测能力、行业发展需求及队伍建设等情况。

在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了解业务大厅工作职责、企业报检流程以及网上报检等便民措施,随后在办公区域了解各部门设置情况及日常检验工作情况、检验内容、工作量和检验区域等情况。

在省标准化研究院,参观了源数据采集室、标准化创新云服务中心、条码质检中心、党建文化中心,重点了解该院主持或参与标准制定、修订情况,物品编码技术应用推广情况及党建工作情况。

在省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服务中心,观看了中心宣传大屏、党建和精神文明宣传栏及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演示,询问了单位建设和业务开展情况,并对缺陷产品召回和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马林青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马林青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五个直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及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各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计量检定、标准制定、检验检测、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应急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他强调,各直属单位要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剖析问题、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要提升政治站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营造“三个氛围”,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要大力营造学的氛围,通过深入学习党史,进一步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大力营造严的氛围,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贯穿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各方面。坚持标准从严,无论是计量检定、标准制定、质量检验、特种设备检验等工作,都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程进行,决不允许违标操作、违规实施。要大力营造干的氛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身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要强化系统观念。做好计量、标准、质检、特检等各项工作,必须强化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推动业务工作扎实开展;坚持在开展业务工作中,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要立足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抓好条块结合、内部统筹,广泛凝聚强大力量。要主动与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加强联动,着力打造计量、标准、质检、特检、应急服务等工作闭环系统。要积极与其他兄弟厅局、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多元共治格局。特别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打好为民服务组合拳,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要树牢底线思维。质量安全问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乎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要严格按照标准和规程做好计量检定、质量检验等工作,确保对计量器具、特种设备、食品和工业产品等质量安全状况作出科学、准确的判定,确保人民群众正确选择、放心消费。要对检定、检验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安全问题,认真做好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消除隐患、排除风险。

要坚守法纪底线。领导班子要始终注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示范。要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检验,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行驶。主要领导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引领、带动干部职工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守住廉洁自律这根弦,确保不破底线、不碰红线、不触高压线。特别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要充分认识到,规范履职行为、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便捷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办实事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内容,在这方面多下功夫,更好树立起市场监管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五个直属单位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晓伟,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党委书记傅小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勇,省标准化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平,省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大全分别做工作情况汇报。

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省标准化研究院、省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服务中心班子成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