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赢跨坎会战 创造了“雷州速度”

雷州西湖一横路项目工程,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规划,但由于等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动工建设,项目的建设只是雷州人民的一个“梦”,城区40多万群众和雷州各级人大代表的呼声很高。为使雷州人民梦想实现,本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铁的决心扫除一切困难,使该项目在去年初顺利建设。该项目工期原计划为18个月,由于疫情影响,实际工期从2020年3月正式动工,至2021年1月底实现功能性全线通车,历时11个月,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扩容提质阶段性工作任务,联通雷州西湖大道和夏广路两大主干道,大大缓解交通压力,促进片区开发和城市发展,拓宽城市框架,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在全市干部职工跨坎爬坡,全力打赢扩容提质大会战中创造了又一个“雷州速度”。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的工程建设的功勋。

雷州西湖一横路

雷州市委书记张仁建、市长黄廉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欧超才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从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附城镇、西湖街道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市西湖一横路建设工作专班。该专班指挥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宗尧担任。为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在2021年春节前实现通车任务,邱宗尧以工地为家,深入项目一线,调研项目建设情况,蹲点督导,靠前指挥。科学组织力量、细化时间节点、优化施工方案,开启了“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的连续作业模式,日夜奋战,工程进展势如破竹。   

邱宗尧亲力亲为,组织有关人员一家一户地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把拆迁工作做到群众的心窝里,博得了群众对项目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目标。他们有的迁出了居住多年的房屋,有的放弃了利润丰厚的产业。在政府资金紧缺还未给付赔偿款的情况下,他们先让出土地。全线还迁墓100多座。

为促进度,邱宗尧带领的工作专班组织工人们交错施工、平行施工,多个作业面同步展开,能用的招都用上,整个项目在施工高峰施工人数达一百多人,同时紧盯现场管理,增加现场检查和巡查频次,主动发现问题、消除缺陷,有效提升了工程质量。该建设项目优化了原先的设计方案,降低道路坝体4米,节省了资金1000多万元。

西湖一横路的开通凝聚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血和辛劳,也凝聚着邱宗尧以及建设工作专班全体同志和项目部全体施工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它的全线通车,是雷州市跨坎会战,全力打赢扩容提质大会战中又一辉煌成果。

记者:戴李春 林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