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多措并举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雷海波 谢兰雄)清明期间,嘉禾县多措并举,严格管控农事用火、生产用火、祭祀用火以及旅游、踏青人员野外用火,确保了该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该县高度重视,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责任;县纪委牵头成立4个督查组,对各地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值班执勤等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落地,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设置林区防火警示牌、标语、手机短信等宣传方式,增派流动宣传车在人口密集处、火灾多发地段进行流动宣传,增强全民防火、扑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氛围。成立以生态护林员为骨干力量的乡村应急小分队并加强防火扑火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突发火灾的应急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在重要地段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安排人员把守。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火灾易发、多发地段的巡查力度,强化火源管理,杜绝火种入林和一切侥幸心理,一旦发生火情,及时上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据了解,该县清明期间共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519个,安排检查站值班人员3860余人,巡逻队350余支,进山巡逻人数近12800余人次,宣传车1150余辆,村组干部值班巡逻36000余人次,各检查站总计安排党旗173面、镇督查组40个、不间断巡回督促检查10038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