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辰溪县岩桥坪村:昔日贫困村 今日展新颜

红网时刻怀化4月13日讯(通讯员 李雪莲 李卿)走进辰溪县长田湾乡岩桥坪村,放眼是风物闲美、怡然自得的田园景象。近些年来,在湖南省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岩桥坪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准实施“活血”“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的生机活力,这个昔日交通不便、缺少支柱产业的深度贫困村,呈现出了一派富民兴村、人居和谐的新景象。

近年来,岩桥坪村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按照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发展规模水稻产业640亩,特色水果140亩,养殖黄牛80头,山羊100头,形成了以规模产业为主,村民自主发展种养殖业为辅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2018年,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刚来的时候,就发现岩桥坪村没有集体山、集体地、集体林,人多地少,集体经济滞后。通过和村支两委一起研究探讨,决定发展生猪养殖,第一期投入了175万扶贫资金,后来发展效益好,2020年又追加了100万,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预计可以年出栏生猪1000头,母猪养殖达到500头以上,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扶贫工作队队长杜晖告诉记者。

在村民罗红满家中,他正和老伴看着电视。说起改造后的新屋,老人分外开心:“我家原来是个吊脚楼,漏风漏雨,特别不安全,2018年扶贫队来了以后,我就向他们反映,他们立即想办法帮我进行危房改造,现在新家建好了,宽敞又舒服,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工作队的关心和照顾。”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把帮助贫困户就业作为脱贫攻坚和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村青壮年劳动力通过就业培训推荐、亲朋好友介绍、帮扶责任人引导、自主外出务工等方式实现就业。同时,组织村内超过60周岁的部分弱劳动力,通过打零工或村里聘请护林员、护路员、卫生员等公益岗位方式就近就业。

三年来,省检察院扶贫工作队还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改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通过劝学、奖学助学、支教等多种方式,创新教育扶贫形式,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同时,协调争取各单位、各部门帮扶资金2226万元,累计落实建设项目15个,全力打造集村部、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高标准实现“三年规划”目标,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5户980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三年时间,在辰溪县委、县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们工作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关爱我们的岩桥坪村,尽心尽力为我们的村民服务,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扶贫工作队队长杜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