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龙泉岩乡:打造再生稻品牌 “一乡一品”引领乡村振兴

近年来,辰溪县龙泉岩乡大力发展再生稻种植产业,打造再生稻品牌,主打不施肥、无农药的绿色种植模式,通过“一乡一品”引领乡村振兴。

4月10日,在龙泉岩乡板溪村再生稻基地,63岁的板溪村村民胡德细和农户们一起正忙着培育秧苗,白色的塑料薄膜下,绿色的秧苗显露出勃勃生机。

2017年,胡德细在政府的鼓励支持下种植了7亩再生稻,一年下来纯收入达到7千多元。第二年他立即扩大种植面积,到今年,再生稻种植面积达到近40亩。“再生稻收成好、产量高,种一次收两季稻谷,很省事,又不用化肥,尤其到第二季,亩产量比第一季还要高,我非常满意。”

据悉,为鼓励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等加入到再生稻产业种植发展中来,保证种植品种、种植规模、绿色生产的真实性,辰溪县对全县规划的优势区集中连片种植再生稻100亩以上、再生稻亩产量达100公斤以上的种植户,给予150元/亩补贴。

“再生稻能够增加亩产产量,在原有基础上能够增加一半的收入,又完全不影响中稻的种植。而且再生稻是不施肥、不打农药的绿色有机大米,销路一直不愁,供不应求。现在又有这么好的补贴政策,所以我们在全乡范围内大力推广再生稻种植,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种植队伍中来,再生稻产业已经初具规模。“龙泉岩乡副乡长瞿华说。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强化质量管控体系建设,确保品牌产品质量,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再生稻良种,擦亮龙泉岩乡特色农产品品牌,从而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做大做强再生稻品牌,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瑜繁 李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