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岳刑警私人订制的爱心“1+1”

图片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虽然他们曾素不相识,却因案结缘,四年多来,一件衣服、一些学习用品、一声问候……两个岗位的民警坚守人民立场,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系列举措流露真情、温暖人心。
国法无情 触之必惩
2018年1月6日14时20分许,安岳县公安局岳阳派出所(原沱街派出所)辖区一金店发生抢劫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岳阳镇顺城街的某珠宝店抢走了大量金银首饰后潜逃,案件引发网民和媒体关注,形成了舆情洼地。
在省厅、市局的组织指挥下,专案组成员凭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超强的业务素质,快速明确了嫌疑人秦氏兄弟并将其成功抓获,缴获全部被抢黄金饰品和作案工具。此次侦破工作的质量与速度广获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因案结缘 法外有情
案件侦办的同时,犯罪嫌疑人秦某、秦某某的家庭也引起了民警的高度关注。
秦某、秦某某系亲兄弟,自幼家庭就非常贫困。两人的妻子都在生下一个儿子后离家出走。两兄弟为了养家糊口,长期在外打工,两个儿子则由其爷爷奶奶照顾。
2017年末,秦某两兄弟为了让家人住上雨天不漏雨、不漏风的房子,借钱重修了自家的房屋。但是由于务工老板不按时发放工资,为了尽快偿还修房屋的借款,秦某两兄弟遂产生购买枪支实施抢劫的念头,让秦某两兄弟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2018年1月6日,秦某两兄弟蒙面持枪在安岳县某珠宝店实施抢劫。此次犯罪给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家更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嫌疑人的父母和儿子的状况也紧紧牵动着办案民警的心。
该案成功侦破后,时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炜和办案民警就去到了秦某两兄弟在安岳县永清镇的家。家中只剩下了年迈的父母及两个还未满10岁的幼孩。
李炜在与老人的交谈中了解到,自从秦某两兄弟被抓获后,家中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有时候日常三餐都成问题。秦某两兄弟的犯罪行为不仅给他们两个孩子和年老的父母带来了心理上的打击,还导致他们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生活一下就没有了来源,本来就很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生计,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只得去重庆的一个工地上打工,老母亲也在当地一家砖厂帮人搬砖。
法不容情,但法外有情。李炜和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大队切实将该家庭放在心头,迅速对秦某两兄弟家人开展多元化帮扶。于是,民警和秦某两兄弟家人的缘分就这样结下了。
东奔西跑 多元帮扶
一方面,时任刑警大队大队长黄勇带头发起爱心捐款,大队民警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另一方面,李炜积极与当地政府、学校协调,帮助两个孩子申请到了困难补助,解决了低保问题。同时积极开展心理救助,定期为秦某两兄弟的两个儿子及其父母做心理疏导和情感抚慰,并鼓励两个孩子好好学习,用真情敲开他们的心门。
私人订制 爱心“1+1”
尽管工作调离了,工作地点改变了,但李炜对秦某两兄弟家人的帮扶却没有停。
如今,李炜所在的岳阳派出所和刑警大队组成爱心“1+1”,继续关注和帮助着这一特殊困难家庭。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李炜都要组织派出所、刑警大队民警前去看望秦某两兄弟的儿子及其爷爷奶奶,并为两个孩子购买书籍、学习用品、衣物等,又用以买代扶的方式为爷爷奶奶送去些许温暖。
民警们的一个个平凡爱心举动给了辖区群众不期而遇的温暖,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