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助力绵竹市猕猴桃产业园产学研合作

四川新闻网消息(邓方贵 杨公琼)绵竹市农业农村局为响应十四五规划,全面发展现代农业,增强产学研合作,加快科学技术转化,扶持新型农业主体。2021年4月10日,经绵竹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搭桥,组织陪同中国农业大学张俊伶教授、吕贻忠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龚囯淑教授、陈远学教授及团队前往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交易鉴证客户遵道贵菲家庭农场猕猴桃基地,指导基地土肥、植保及栽培技术工作。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峰、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张江周陪同指导。
绵竹市猕猴桃产业园区荣获2020年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称号。近年来,绵竹猕猴桃产业发展迅速,依托沿山区乡村旅游及自媒体的带动,猕猴桃销售热度大大提升,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一项重要引擎。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沿山区土壤质地黏重、全年雨水分布不均等实际问题。为此绵竹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学者冒雨前往贵菲家庭农场基地现场调研产业园区实际情况,专家团队在了解园区状况后针对沿山土壤粘重的情况提出增施有机肥,加强土壤物理结构改良以及选育定植更适宜沿山土壤条件的砧木替换原有砧木等建议。针对今年花期低温多雨的情况,龚囯淑教授特意提醒需要注意灰霉病等果实病害的防控。
近年来绵竹农业农村局以猕猴桃产业园区为抓手积极推进沿山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已经组织数批猕猴桃专家学者现场教学并促进业主与专家之间的联系,形成产学研长期深度合作;成都农交所德阳农交所通过帮助绵竹市农业农村局采购有机肥和蜜蜂授粉等措施为猕猴桃园区业主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为交易鉴证客户提供强有力的延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