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助退役军人“再启航”

彭毅在自己经营的洗衣生活馆里工作。

安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自成立以来,在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基地效能,为用工企业和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合作平台,为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开辟了一条就业创业新路径。

拓宽就业渠道

助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退役军人唐奇去年8月通过安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推荐成功应聘,成为安岳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这份工作让唐奇延续制服理想,在岗位上,他不改军人本色,兢兢业业,在评优评先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

“有些退役军人就业目标很明确,那我们基地就按照他的就业需求给他推荐工作。”安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主任刘杨告诉记者,孵化基地一方面积极对接企业、单位,了解岗位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协助做好退役军人职业意愿的收集和引导,建立起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信息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并不是每一位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都有明确的就业目标。对此,刘杨表示,基地通过组织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快速融入地方,尽快实现从“战”场到职场的角色转变。

李延有也是一位通过孵化基地实现就业的退役军人。去年底,李延有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到的时候了解到,在孵化基地可以参加免费的适应性培训。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李延有正好遇到有公司前来招聘职员。原本打算创业的他,经过基地讲师的创业综合指导后,发现自己还需要进一步积累经验。“我最后决定先就业,入职这家公司我感到挺满意。我要为将来更好创业打下基础。”李延有说。

据了解,该基地还向退役军人提供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等服务,并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退役军人、军属专项招聘会,同时与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城投集团、广东消防、山东消防、四川中融集团等单位搭建起人才输送桥梁,促进退役军人充分稳定就业创业。

开辟创业路径

托起退役军人创业梦

退役军人彭毅经营着一家洗衣生活馆。在开店之前,彭毅曾换了几份工作,“以前的工作不稳定,去年因为疫情也出不去,就决定自己创业开店。”创业过程中,在门店选择、市场调查等方面,孵化基地给予了他诸多帮助,并为他申请了创业补助。如今,彭毅的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开业不到一年便有了100余名会员顾客。

“我们把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到退役军人身上,通过孵化基地向想干事、能干事的退役军人提供一个实现创业的好平台。”刘杨介绍道,孵化基地强化退役军人创业“一条龙”服务,从创业规划、市场调研、企业设立、税费优惠等方面对退役军人创业加强指导服务,并积极协助将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此外,孵化基地还借助平台优势,积极对接政府资源和商会资源,为退役军人精准提供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孵化、技能培训等项目孵化服务。

刘杨表示,孵化基地将继续开拓资源、整合资源,努力当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后勤保障兵”。

全媒体记者 徐嘉欣 喻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