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淀4万年,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4月12日至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从20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成为贵州考古历史上第七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遗址。

这一重大考古发现,为研究西南地区早期人类居住活动、进一步复原史前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今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全程进行线上直播,20个考古项目展开激烈角逐。其中,史前考古6项、夏商周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6项、唐宋元明考古4项。按照年代早晚排序,招果洞遗址名列榜首。经过终评,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等10项考古项目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项目负责人张兴龙介绍,招果洞遗址文化堆积连续完整,“在招果洞发现了来自旧石器时代的石器、骨器等大量地层关系明确的文化遗物,两座距今1万多年的墓葬,以及伴生的人类头骨化石,水、陆生动物遗骸和植物遗存等。经反复研究论证,最终确认招果洞遗址人类活动痕迹始于距今4万年前,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始于1990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本年度重大考古发现,发掘内容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并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截至目前,贵州已经有遵义海龙屯遗址、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等7大考古项目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认为,近年来,贵州考古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将激励贵州广大考古工作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而努力奋斗。“我们考古工作者将以此次招果洞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契机,继续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按时代早晚顺序)】

1.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2.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3.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4.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5.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6.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7.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8.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9.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10.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一起看看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的样子】

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州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2016年3月由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考古系及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调查发现。经过5年,累计工作时长800多天的考古挖掘,最终确认该遗址文化堆积从距今4万年,一直延续到全新世,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厚度大约8米的文化堆积也是目前洞穴遗址里最深的。

该遗址发现了51处用火遗迹、活动面、2座墓葬等,以及大量地层关系明确的遗物,包括石制品、骨角制品等、人类头骨化石残片、动物骨骼、碳化植物遗存等。贵州省考古所副所长张兴龙说,招果洞遗址揭露出自旧石器时代晚期至全新世的50多个火塘和人类活动面,填补了以往工作的空白,为研究西南地区早期人类居住活动,进一步复原史前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证据。

据悉,招果洞遗址学术意义重大。在该遗址发现的一万多年前的磨制石器,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通体磨光石器之一;该遗址也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用火遗存最为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之一;该遗址发现的一万多年前的墓葬和随葬品,也是中国南方最早的墓葬遗存和随葬行为之一。同时,该遗址也是中国目前出土磨制骨角器最多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云贵高原乃至全国,都极为少见。

(图片由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