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五强化五提升”提升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素质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巩固“全国畜牧业绿色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习水县以“五强化五提升”为抓手,狠抓农业农村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力提升农技人员技术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专家技术服务
围绕全县重点农业茶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主要采取“1名农技专家 4名农业辅导员”的模式,组建了26个农业技术帮扶工作组,每月至少4次深入全县26个乡镇(街道)257个村居的工作机制,结合包保乡镇的自身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农时季节和群众需求,深入农民群众、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地,以专题讲座、技术讲解、专家咨询、田间课堂、现场展示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学,身正示范等方式努力提升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的产业发展技能和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共开展了104次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传授技术经验230余次,培训群众21600人次,培养产业明白人120人。
强化职业培训,提升农村人才素质
充分利用县委党校、职业技术学校等专职培训机构,对全县种养大户、青壮年农民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成员、高素质农民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建强“本土教师 高端博士”的乡村振兴队伍培训师资,目前培育本土乡村振兴教师158人,同时邀请了西南大学等成渝高校的农学农业博士上课,今年以来,农民培训项目共计投入资金349.6万元,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205人,培训乡村振兴人才952人,通过对乡村振兴重点人才的培训,选拔了一大批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新型职业农民的带头人。
强化农技推广,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通过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建设土壤改良、植物检疫监测防控、水稻、油菜、马铃薯绿色增产增效、酒用高粱基地标准化建设、酒用高粱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等项目,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加大畜禽品种改良,生猪扩大良种覆盖面,加大对生猪的饲养管理、技术培训,建羊本交点,使羔羊的受胎率达90%,存活率达90%,为习水县农业产业技术推广提供技术储备。加大动物疫病防控,让农民掌握简单有效的防控技术,有效的遏制了各种动物疫病的蔓延。
强化人才选用,提升农技队伍能力
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县农业领域共引进硕士研究生10人,充分发挥农业专业的特长,一人获得“贵州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两人获得市级农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积极鼓励干部学历提升,5名干部获得学历提升,40余名农技干部参加农业技能培训班。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职称评审工作,47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竞争上岗,大力提高我县农技人才业务水平。
强化激励机制,提升人才创业激情
为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县委、政府联合出台《关于支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到县产投集团从事农产品销售和领办创办农业企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通知》,支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从事农产品销售和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个人申请 组织推荐”的方式,积极鼓励事业专技人才带头离岗创业,目前已选拔到产投集团从事销售10人、离岗创业领办合作社15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活力,聚集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文/图 王重阳、郁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