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巴斯前线对峙,泽连斯基为什么不敢动手?你看俄军干了啥就懂了

如今国内外新闻界最热闹的顿巴斯“战争”特别引人关注。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就是他与其他战争都不同。从三月大批乌克兰军队开赴顿巴斯边境开始,这场对峙持续了一个月还没有打起来。所以,这才让国内外新闻界把不清这场战争的脉络,甚至有人认为这就是一场不存在的战争。而泽连斯基前往前线视察,更让各大媒体晕头转向。那么,乌克兰到底打还是不打?虽然乌克兰当局我们搞不清情况,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俄军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从侧面印证了乌克兰军队,绝对不会是空穴来风。

这场对峙的起因是乌克兰方面持续不断的在顿巴斯边境进行骚扰。而当顿巴斯方面发动反击的时候,乌克兰当局马上宣扬顿巴斯民兵撕毁停战协议、“血洗”边境线并企图引俄军进入顿巴斯地区等谣言。随后,乌克兰政府出动8个旅的兵力赶赴边境,进行了试探性的进攻。但这轮进攻被顿巴斯民兵击退。在交战中,顿巴斯民兵击毁了一辆BMP-2步兵战车并消灭了36旅的一个迫击炮小队。为了证明顿巴斯民兵的战功,他们还特意将视频传到了网上。这就是目前乌克兰正规军唯一一次成规模的进攻。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双方进行了无休无止的炮战。在炮战中,双方都不太可能有任何损失。根据乌克兰军队的部署习惯,这一次虽然推到前线的只有八个机械化旅。但后面肯定还有三个以上旅级规模作为预备队。而且,第十山地旅现在可以肯定已经作为机动部队部署到了二线。从目前前线的部署来看,乌克兰已经拿出自己的全部家底,乌克兰全国仅有21个旅,顿巴斯战争也仅仅出动了八个旅。

国内外媒体质疑的原因是乌克兰为什么还没有跟顿巴斯民兵进行大规模交火。因为近一个月的时间,就是二战的速度也应该已经做完动员了。毕竟乌克兰不是苏联的百万大军,根据网上数据,仅仅九万人的兵力哪里需要这么长时间的准备。至于这个问题,我们看看俄罗斯现在在干什么就知道了。

从三月中旬顿巴斯地区局势紧张开始,俄军已经向沃罗涅日和克里米亚两个前线地区调拨了大量的兵力。而在3月29日,俄军又通过克里米亚大桥运送了一批榴弹炮和步兵战车,甚至还有可能运送了T-72和T-90坦克。这些装备是隶属于俄罗斯南部军区第8集团军150师的装备。而且,第58集团军也通过高加索地区向沃罗涅日基地调集了大量的装备。属于空中打击部队的第56团也被部署到了克里米亚前线,在那里出现了该团BMD-4步兵战车。

随后,美国军方的情报证实,第41集团军的部队也在调往俄乌边境。根据目前的态势来看,俄军在与乌克兰接壤地带兵力不多,有28000人左右。但我们不能小视俄军的力量。近些年俄军越来越走精兵路线,发扬的是火力打击而不是人海战术。三个集团军以及西部军区原本部署在前线的火力支援单位、防空系统和电子战单位已经悉数到位。这些火力证明,俄军已经准备好打大仗。

所以,可以从侧面证明如今的乌克兰前线的确是有大量部队存在的。无论是9个旅还是13个旅,起码兵力是绝对不少的。那么,为什么乌克兰不敢向顿巴斯动手呢?知道目前顿巴斯地区双方力量对比,就能了解为什么泽连斯基不动手了。

2014年顿巴斯战争开打。那个时期的乌克兰军队论步兵战车和主战坦克,都要在数量上强于现在。如今的乌克兰陆军由于缺少BMP-2步兵战车这种现代运输工具,主要以悍马、BTR-70等运输车当步兵战车使用。且乌克兰军队的成分非常的复杂,平时以强征入伍为主。这一次之所以能满编,是因为美国援助了数十亿美元。

除了正规军外,乌克兰军队还充斥着不少私人武装。乌克兰西部有很多武装组织,这些武装组织被编入了乌克兰正规军。他们的主要武器是挂着ZU-23-2高炮的卡车。平时运输就是简单的卡车以及来历不明的T-50等坦克。所以,如今的乌克兰军队除了海军陆战队和空中打击旅已经换装了BMP-2步兵战车和T-80主战坦克外,其他的部队只能用大步兵来形容。这就是为什么28000名俄军就足够的原因。毕竟就是在2014年,信息化能力远不如现在的俄军都只是以营为单位的兵力就让乌克兰军队差点全军覆没。

除了乌克兰军队自己外,北约方面好像也比较力不从心。除了拜登派出军事顾问前往乌克兰外,北约军队少得可怜。除了一个加拿大骑兵团外,仅有一个美军第一骑兵师。乌克兰最大的邻国波兰,也只有一个机械化师可以支援。毕竟,波兰全国也仅有三个机械化师和三个独立旅。而其他东欧国家仅仅做口头上的支持。然而俄罗斯这边,28000名俄军的身后是八个机械化旅以及庞大的西部军区。

从这里可以看出,泽连斯基不是不想攻打顿巴斯地区,而是根本不敢进攻顿巴斯地区。他之所以要摆出这么一副架势,还是国内选情的吃紧。如今泽连斯基身后的“人民公仆党”在议会选举和地区长官选举中一败涂地。乌克兰民众也从早年的选举热情中消退了下来。投票率已经比2015年跌了10个百分点。所以,如果泽连斯基能够夺回顿巴斯地区,早就动手了。可以预见的是,在总统大选结束前,泽连斯基是不会将军队撤下来了的。

作者/孤寂寒光

更多军事国际相关事实,以及观点评论请关注,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共同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