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第一!这里将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没停对地方将无法上锁!

图片
本期《明达说事》,我们来说一说今天的“温州第一”。它是由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哈啰、美团、青桔等共享单车公司共同发起的温州市第一个综合型“电子围栏”管理模式在南汇街道启动试点 ,以后共享单车停放没那么简单了。
图片
共享单车:“丑陋一百米”,很难说爱你
“善良一公里,丑陋一百米”。共享单车具有矛盾的两面性,它方便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但在最后一百米时,却是各种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交通的不文明。
目前,我市共有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哈啰、美团和青桔,分别投放单车量为10万多辆、8万辆和2万辆,其中近九成集中在市区。
图片
“如此多的车辆被投放到市区,经营企业间常为抢占市场扎堆投放,而一些市民为了图方便,往往会随手乱停放,导致个别地段,尤其一些重要路段及潮汐现象厉害的地段共享单车扎堆停放,从而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鹿城区综合执法局南汇中队队员介绍。
图片
直击乱点:就诊高峰期人行道被堵住
下午2时许,笔者来到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惠民路的西大门,因为疫情影响,该院目前仅允许西大门进出,此处是南汇街道辖区内一个单车潮汐现象严重的乱点之一。
此时现场可看到,医院西大门(惠民路)左右两侧的人行道上,已经停满了电动车和共享单车,不少单车停在非划线区域,还有一些单车或挤占了绿化带,或斜靠在正常停放车辆的外面,个别路段原本宽敞的可供约3人并肩行走的通道,仅能一人通过。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有人骑车过来,他们一般是在离医院大门二三十米时才开始寻找位置,能有“缝隙”则尽量挤进去,没有位置也不愿回头,而是直接把车往其他车上一靠直接走人,导致路况越发混乱。有骑电动车的市民过来,发现路被堵住,就把堵路的单车搬离,但见附近已经没有空位,直接往旁边一靠便算了事。
图片
而在距离医院大门两侧各约50米开外,虽然有很多停车划线区,却显得比较空旷。
“骑车过来的市民多是为了少走几步路,抱着侥幸心理到了大门口才找位置停放,若发现没位置,基本上不会再回头,而是直接乱停放。”在现场的鹿城区综合执法局南汇中队协管员洪建国介绍,该处乱点一般随着医院的就诊高峰起伏,当天的停车状况算是比较好的,因为他们中午已经协助整理过一次,否则到了高峰期,人行道甚至被完全堵住。
破解难题:科技+企业共管
目前,首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共设置154处,主要位于鹿城区南汇街道辖区主次干道和单车停放集中度高、潮汐现象明显的重点区域,其中包含9处单车乱点管理区域(名单见文后)。
“电子围栏”是一种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实现网络覆盖的技术,它能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虚拟“围栏”,只有将单车停放到该“围栏”内,才能关锁支付。如果共享单车停放在划定的区域“围栏”外,并试图关锁支付,此时车锁无法完成上锁,且系统会立刻发出提示,提醒使用者将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
图片
据了解,此次破解共享单车“任性”停放难题,不仅仅只是使用“电子围栏”这一科技手段,同时在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牵头下,让单车经营企业也深度参与共管。
图片
据悉,三家共享单车营运企业将被禁止向9处单车乱点管理区域投放单车,同时这些管理区域将设专人进行管理,一旦发现有市民乱停车,则予以劝告引导,协助将车辆摆放整齐。
另外,及时发布车辆停放出现拥堵的预警,联系各家营运单位前来清运,把单车就近分解到附近空闲的停车位上,从而提升清运的及时性,并兼顾市民用车的就近性。
“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是目前国内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点,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一直在想办法解决。”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科工作人员称,此次试点先从重点路段及区域入手,经实践成功后,再逐步扩大推广区域。
九处单车乱点管理区域
1.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惠民路、锦绣路路段
2. 温州市市政府绣山路大门口路段
3. 白麓里住宅区市府路、万源路路段
4.深蓝国际写字楼惠民路路段
5.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浦院区南浦路段
6.时代广场车站大道路段
7.财富中心车站大道路段
8.恒隆广场车站大道路段
9.南塘街1~7号楼路段
通讯员 明达说
审核林剑静
监制陈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