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水果大量上市 桑葚樱桃成“新宠”

图片
记者 陈炜 摄
桑葚又名桑果、桑枣、葚子等,汁浓似蜜,甜酸清香,营养丰富。经科学鉴定,桑葚鲜果中含有大量游离酸和氨基酸,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樱桃又名莺桃、英桃等,在中国久经栽培,品种颇多。除了鲜食外,樱桃还可以加工制作成樱桃酱、樱桃罐头和果脯等,同时也是菜肴较好的配料。
春日的丽水果香弥漫。昨天,记者走访街头和菜市场发现,紫黑诱人的桑葚和红润娇嫩的樱桃等本地水果大量上市,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桑葚8~12元每斤,樱桃30~50元每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纳爱斯健身广场门口,那里有一排水果摊位。“我就是莲都人,这些樱桃都是本地樱桃种植户早上刚采摘的,十分新鲜。”一位摊主说道。
这位摊主告诉记者,和车厘子相比,本地樱桃果肉更软,不便于保存和运输,所以丽水市场上的樱桃大多产自本地,每年价格也比较稳定,今年的价格30~50元每斤。“樱桃价格不低,大家一般也买不多,所以我们都按两卖,现在的价格是4元一两。”
记者采访期间,市民吴先生就以4元一两的价格买了半斤多樱桃。“本地樱桃味道虽然可口,但价格也不便宜。我舍不得吃,就买一些回家给老婆孩子尝尝鲜。”吴先生笑着说。
在市区府前农贸市场周边的人行道上,记者也看到了几个拎着篮子卖樱桃的商贩。“我的樱桃是自己家樱桃树上采摘的,自己吃不完,就摘一些来卖。”一位商贩告诉记者。
除了樱桃,素有“清热果”之称的桑葚最近也大量上市。“要桑葚吗?8块钱一斤,都是自家种的,刚采摘、颗粒大,味道也甜!”从府前农贸市场门口经过,每隔几米就能看到拎着篮子叫卖的商贩。
记者了解到,丽水本地桑葚目前售价在8~12元每斤,相较于樱桃,市民购买起价格更为亲民的桑葚来就“豪气”得多了。不少市民直接买了一篮子桑葚,当街拎着就吃了起来,也有市民一口气买了好几篮,打算拎回家泡桑葚酒。
来源:处州晚报 记者 俞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