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4月16日启动

红星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4月13日报道绿色、低碳、健康。骑游大美成都、感受绿道魅力,历时12载,“车迷节”又启航了!4月13日,记者从2021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的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第一站将于4月16日在成都·温江•北林绿道康家浩湿地公园拉开帷幕。已走进第12个年头的“车迷节”将从4月延伸至10月,共为四站,分别是温江站、青蒲站、大邑站和邛崃站。
图片
据介绍,2021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成都市体育局、中共成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共同承办。12年前,“车迷节”历经了青白江、蒲江、崇州、金堂、大邑、双流等十一个区(市)县。“我骑车、我快乐”的赛事文化吸引了近10万余人参加比赛,辐射影响了上百万自行车爱好者。
城市名片 品牌赛事
天府绿道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绿脉”,天府绿道国际自车车迷健身节不仅是成都的自主IP赛事,也是绿道赛事活动体系的组成部分。车迷节这一品牌赛事与绿道文化有机融合,利用赛事影响力,吸引参赛者、爱好者到各级各类绿道休闲健身和观光旅游,感受独具成都韵味的运动休闲文化,从而带动体育经济发展,引领健康生活新时尚,拓展体育消费新场景,推动文体旅商农融合发展。
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前身为2010年创办的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累计完成39站比赛,“足迹”遍布成都11个区(市)县,共吸引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万余名选手参赛。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广大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体验速度激情、参与竞技交流的重量级舞台,并逐步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自行车品牌赛事。
如今,在天府绿道健身已然成为一种时尚。“车迷健身节”赛事线路依托“一轴两山三环七带”的天府绿道体系,利用风格各异的不同绿道优化设置赛道,使自行车赛事与天府绿道完美融合,让骑行爱好者体验天府绿道的别样美景。在参赛之余,选手们还可以享受各举办地别具风味的美食,选购各具特色的旅游土特产品。“车迷健身节”以绿道体育赛事为着力点,成为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体育+”赛事标杆。
图片
赛事营城 体育惠民
十余载赛事能风靡成都,参赛人数和赛事规模增加的背后,是成都市不断加大体育服务民生力度,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的成果。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都去年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车迷节”以体育+助力业态融合发展的方式,为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为产业发展赋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12年来,车迷健身节为成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自行车爱好者,促进了全民健身与自行车产业发展;车迷健身节设置儿童滑步车版块,从少年儿童抓起,打造“大手拉小手“健康家庭运动模式,并从中发现苗子,培养出优秀的青年选手在二青会上争夺荣誉;车迷建身节为办赛的11个区(市)县打造了“自行车名片”,促进各地体育+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车迷健身节更打造出了一支专业的赛事运营团队,不断拓展赛事的内涵与外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蒲站将是青羊区和蒲江县第八次携手办赛,已成为成都深化圈层融合、区域互动发展的的典范。
赛事升级 亮点多多
今年“车迷节”赛事又升级了。据了解,除了赛事首日进行的业余组团体赛、以及次日的专业选手参加的公路赛“规定动作”之外,还增设了青少年U15、U17竞速赛,以及大学生团体接力赛。幼儿滑步车(自行车)竞速赛,2岁—4岁的娃娃们也将上演多场速度大战。
最为火爆的还是今年新增的户外运动亲子赛,比赛采用亲子户外运动多项赛的方式,由家长带领孩子共同体验户外运动快乐,增进亲子互动,以此打造家庭体育消费新场景。据了解,500组家庭名额,在报名通道开启20分钟里便被抢完,可谓“车迷节”最火的项目之一。
2021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日程:
第一站 2021年4月 温江区
第二站 2021年5月 蒲江县
第三站 2021年9月 大邑县
第四站 2021年10月 邛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