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新航线 西安这么做!

今天(4月13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新航线新闻发布会。
图片
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朱跃斌、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介绍西安税务实施中欧班列“税收服务直通车”、推进“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新航线服务项目有关情况。
西安:税收赋能 为企业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朱跃斌介绍说,2020年,税务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了中欧班列“税收服务直通车”项目,针对“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税收抵免、享受协定待遇等需求,将税收服务送上门、送入户,向企业提供了专业、快捷的税收服务。全年,为非居民纳税人办理税收协定待遇减免税款1.1亿元;帮助境外投资者取得境内利润再投资,享受延迟纳税5653.50万元;帮助“走出去”企业享受境外减免税款5782.27万元。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的龙头企业,为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扩大生产,近年来,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为隆基绿能落实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优惠6.21亿元,为其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落实出口退税14.69亿元。此外,税务部门还为陕鼓、西电、陕汽、爱菊粮油、陆港集团等“走出去”企业提供了精准、高效的税收服务,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
2021年,市税务局建立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以税企党建领航、创新驱动启航、税务管家护航、智慧服务导航、绿色通道直航、税源培植续航、税企高校联航七项举措为支撑,以“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自贸区企业、“走出去”企业及全体纳税人缴费人为服务对象的税收服务新体系。
多方互动 广泛汇集创新智慧
以“创新驱动启航”赋能、对标先进省市兄弟单位和其他政府部门,打开创新视野、拓展创新思路、迈开创新步伐。以“税企高校联航”聚势,三方联动,开展税收服务创新项目探索,集智共进、协同创新。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共建“税收服务创新驱动研究中心”和“财税研究实践基地”,汇集学术成果、执法实践、产业动态等多方数据信息,为税收服务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方向指引。
数据画像 精准传递惠企政策
通过“智慧服务导航”,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为市场主体画像,精准把握企业需求。通过“税源培植续航”,全面对标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建立多部门协作的税源培育计划,厚植税源培植沃土。重点打造第三方数据资源建设平台,开展政策效应分析,确保税收政策全面、精准、有效落实。针对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发展需求,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助力企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专属定制 高效服务市场主体
以“税务管家护航”推动税收服务向个性化转变,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企业,提供专人对接、专线答疑、专家研判、专业办理的管家式定制服务。以“绿色通道直航”推动税收服务向精细化转变,建立专门的绿色通道,解决企业的紧急、特殊办税需求。全力做好“十四运”场馆建设、赛事运营过程中的涉税支持,从税收政策宣传、优惠政策落地、展示税务作风三方面主动作为,确立税收服务重大文化体育赛事的先例模板。在全市推广“米璐大厅工作法”,总结提升办税服务厅主任米璐20多年的大厅实践管理经验,对涉税业务办理和内部管控事项进行定量、定标、定责,精准监控业务进度和办理质效,为全市办税服务厅管理提供范例和模板。
多举措税收服务 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介绍,去年面对国际疫情影响和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西安国际港务区化危为机,在税务等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立足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示范的政策优势,以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关联企业和“一带一路”相关企业为着力点,抽调市、区两级骨干力量成立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专项工作组,大胆探索、创新工作,通过政策宣传辅导、税收优惠减免、涉税风险提醒等措施助力自贸区企业和“一带一路”相关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区内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有效推动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提升国际税收服务的敏感度精准度
税务部门致力于为中欧班列长安号关联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承担着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保障任务。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园区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班列运营平台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税收护航行动计划书》,梳理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范围,编发《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政策直通手册》《“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指南》等便民办税电子手册,指导并使得长安号关联企业充分享受到普惠税收服务。同时,开通业务受理“绿色通道”,畅通和优化发票领购、出口退税等业务办理流程。比如,搭乘长安号运营的新航国际集团等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及时享受到了发票增版增量、容缺办理退税等便利服务,有效扩大了企业的业务量,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平稳开行奠定良好基础。
税收优惠助力企业“走出去”
税务部门将各项税制改革红利精准落实到位,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亮起保驾护航“绿灯”。税务部门将爱菊集团等列入重点服务的“走出去”企业名录,为企业拓展“一带一路”业务铺路子、当参谋、做智囊。比如,爱菊集团远赴哈萨克斯坦投资建厂,税务部门派出专家团队上门讲解中哈两国税收政策,及时解决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实现了企业所得税10年减免。同时,将出口退税优惠落到实处,爱菊旗下西安西哈进出口贸易公司享受到出口退税近千万元,为企业“走出去”发展增强了信心。在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去年,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享受到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享受到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1.17亿元。
“税收服务直通车”无缝链接中欧班列长安号
为助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2020年,在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的主导下,国际港务区创新举措,开通了中欧班列“税收服务直通车”,通过团队服务直联、业务通道直达、税务专家直办、风险关联直帮的方式,将税费优惠、政策辅导、跟踪服务直通中欧班列长安号关联企业,帮助企业规避因对投资国税收政策不熟悉产生的各类涉税风险,有效提升了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外向型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适应性和竞争力,有力推动了本土优势产业向海外布局。在税务部门助力下,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了丝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量达到3720列,货运量281.1万吨,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7倍和1.6倍。今年1-3月,开行879列,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
@西安网V编辑出品
编辑:黄 敏
审核:马 放
终审:董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