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实现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四连优”

温商网讯(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温市萱)近日,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通报了2020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温州市以101.04分的高分,实现考核“四连优”。

据市食药安委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介绍,2020年全市主要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5%,基本药物抽检合格率、不合格食药品核查处置率均达100%,群众食药品安全满意度、获得感连年攀升。

据悉,2020年,全市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累计完成监督抽检4.1万批次。通过不断深化千万学生饮食放心提升工程,积极推进食品安全金融征信和信用联合惩戒工作,全市参与“食责险”投保的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达1968家,纳入金融征信体系的生产经营单位逾14万家;“互联网+电子处方”应用、送药便民服务点、“网订店送”药店的“三位一体”进一步融合发展,推动中国眼谷建立我市首个省级医疗器械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在战“疫”大考前,率全省之先在药店实施购买发烧、咳嗽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高效构建“浙冷链”、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三道防线,全市共激活重点主体4011家,赋扫码210余万次,各集中监管仓完成冷链食品出仓1158吨,检查入境冷链运输车2.2万余辆,有效实现进口冷链食品供应链首站到末端的“全受控、无遗漏”管控;大力推进省、市两级民生实事项目,超额建成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6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88家、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360家,新建60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成103家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率全省之先开展“送医疗器械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等活动;全年共查办食药品犯罪案件257件,疫情期间破获的全省首起超百万的口罩违法案件,被国家药监局评为典型案例,食药品类违法犯罪打击成效连续数年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