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莞】之老黄牛篇:深夜甘当“守城人”,一干就是20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颖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阳春三月,当和煦的阳光洒满这座城,洁净整齐的街道上,紫荆花早已悄然绽放,浅粉色的花儿爬上枝头,映衬着白云朵朵的“东莞蓝”,空气中氤氲着春的气息。

彭柱良跟他的同事在巡查中

开工了!春节刚过,在东莞虎门镇中心商业街上,不少店铺已经陆续开门,街上行人往来如潮,这里不仅是全中国闻名遐迩的服装贸易重镇,还是假期旅游的热门地。

虎门城管分局市容执法队彭柱良

每天上午,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虎门分局(以下简称“虎门城管分局”)市容执法队彭柱良,就跟他的同事走在闹市中巡查,哪里有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哪里就有城管人的身影,而这条天天走过的巡查路,彭柱良一走就是20年。

流动商贩管理难,妙招来化解

彭柱良,是东莞一名扎根基层执法一线的老城管,“我们城管的早班是从7点半开始的,从巡查早餐档开始。”

彭柱良和同事将摆在过道的衣架搬到商铺内

乱设摊点,这里说的是“城市六乱”之一,也是彭柱良平时管理工作的重点,管理流动摊贩可谓最棘手,彭柱良直言“最怕群众不理解我们”。

彭柱良和同事提醒商户注意不要跨线占道经营

彭柱良告诉记者,越是人多、车多之处,越能见到流动摊贩的身影。“我们去管,他说,我又没有做什么犯法的大事,遇上凶一点的,你暂扣他的东西,他敢跟你动刀子。”

彭柱良和同事协助业主将占到经营的花车搬回线内

面对这样的管理对象,彭柱良有“两为”和“两不为”。“我们要疏导结合,宣教为主,绝不能自己情绪失控,绝不能粗暴执法。”他举例说,城管工作很需要“苦口婆心”,如主动向流动摊贩宣传法律法规,不以处罚为目的,但如果屡次教育无效,那就要坚决采取处罚手段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名流动摊贩在彭柱良和同事的多次劝说下,终于租了铺面,经营起一家家居用品店。“当时我们看他年纪轻轻,劝他不要东躲西藏摆档,不如租铺安稳下来做事,这个小伙子他听进去了,现在生意还不错。”彭柱良至今说起这件事,眼里还闪着光。

值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

但基层的城管工作,不仅体现在苦口婆心地“动嘴”,还体现在夜以继日地“守城”。

你见过凌晨4点的东莞吗?也许,你没有见过,但对城管系统的“老黄牛”们来说,凌晨四点才刚下夜班。而且,即便是在周末和节假日里,为了做好市容环境管理,彭柱良和同事们都得带上执法移动端,走上街头值班巡查。万家灯火的团聚,照亮着他们前行的路。

彭柱良纠正商铺占道经营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东莞各界纷纷响应留莞过年。虎门镇的林则徐博物馆、海战博物馆等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春节期间很多时候单日游客超过10万人次,给城管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彭柱良说,春节也是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为了严守城市安全,海战博物馆附近海滩被划为重点管理区域,城管部门安排人手,从每天上午8时30分到凌晨2点值守,“我们初一到十五期间,光清运爆竹烟花垃圾就超过了32吨,单日最高8吨。”一些市民在燃放烟花时,火还没灭人就离开,值班人员发现后就要迅速处理,这条紧绷的“安全弦”时刻不能松。

“一句感谢最让我安慰”

多年来,一到春节这样的节假日就因值班无法陪伴家人,这让彭柱良内心愧疚,“不过家人已经习惯了,会理解支持,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

彭柱良提醒商铺施工人员注意事项

但就是在这样长期加班加点的工作中,彭柱良他们有时因为解决了一个噪音投诉,或解决了一条巷道的占搭乱建,收到来自群众的感谢,这又让彭柱良们感到无比安慰。在基层工作,这些看起来虽是一件件小事,但反映的却是城管工作为民办实事,转变工作理念,创新管理机制,树立服务新风。当重视群众的心声、呼声,把困扰群众的一桩桩小事都办好,就是做好了城市管理的大事。

这条天天走过的巡查路,彭柱良一走就是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