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2位江西“夺刀少年”,为救全车人错过高考,后来怎样了?

7年前,2位江西“夺刀少年”,为救全车人错过高考,后来怎样了?
《中庸》有言:“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教育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增长知识或提高技能,更是为了提高人的道德修养,培养有理想、有正气、有道德的国民。——题记
7年前,两位江西学生柳艳兵、易政勇,在高考前夕,在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在客运班车上与持刀歹徒搏斗,挽救了全车人的安全,却也因为受伤错过了高考,那么后来怎样了呢?
图片
事件回顾
2014年5月31日,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一辆由宜春开往金瑞的城乡公交车像往常一样行驶着,车厢里一片安静。当汽车行驶至三阳至洪塘某路段时,坐在车厢中后部的一个30来岁的男子,突然抽出随身携带的砍刀来,朝身边的乘客一顿乱砍。
柳艳兵当时正好在车上陪同学去仙塘拿药。就站在歹徒身边,最先受到攻击,后脑勺重重地挨了一刀,顿时血流如注,他下意识地摸了下脑袋并转过身去,看见行凶男子持菜刀继续疯狂地砍向乘客,将宜春四中两位女生的头部、左手砍伤。
柳艳兵反应过来,这是歹徒在行凶,并立刻冲上去想要制止。
图片
坐在车门旁的易政勇腰部被砍了一刀,他反手还击歹徒,正好看到柳艳兵冲上来抢歹徒手里的刀,于是也扑过去。
两人一起抓住歹徒的双手,歹徒不停地挣扎,手上的刀还在胡乱地挥舞着。
搏斗过程中,易政勇身上再中了一刀,柳艳兵的肩部和肘部也被划开了几道口子,鲜血染红了衣衫,两个人强忍着剧痛,继续跟歹徒搏斗。
事后,通过车上的监控视频看到,在慌乱的班车上,柳艳兵抓住行凶男子握刀的手,几乎被行凶男子“拖”着挤过人群。
从车厢中部到歹徒在前门下车逃脱的过程中,柳艳兵一直死死地抓住歹徒握刀的手不放。
最终歹徒的刀被打翻在地,易政勇因失血过多昏倒,柳艳兵伤重脱力。
歹徒趁车停挣脱了人群,向路边的山上逃窜而去,经过警方全力挣破,歹徒最后被成功抓获。
图片
“我们能参加今年高考吗?”
柳艳兵和易政勇在医院醒来后,不是关心自己的伤势,而是眼含泪花地问:“我们还能参加今年的高考吗?”
柳艳兵和易政勇的事迹感动了不少网友,也引来名校大学的青睐,清华大学曾表示,在允许的范围内,会积极为柳艳兵提供帮助,澳门大学也表示,愿意录取柳艳兵和易政勇。
当年7月2日,经教育部同意,省教育厅为两位“夺刀少年”单独举行高考,分别被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录取,为“夺刀少年”升学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不过,关于“夺刀少年”是否该受到名校青睐的争论却没有停止。
图片
名校青睐惹争议
其实,所谓的流言蜚语、质疑,普遍来源于将考试分数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这一观念,人们唯恐违背了这一标准,会对高校招考的公平性造成破坏。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不论是在崇尚孔孟老庄之道的东方,还是信奉金钱与资本的西方,道德考量都是一个高校录取与否的重要参考凭据。因为除了智慧,道德勇气也具有普世人性价值。
图片
众所周知,许多西方名校在招生录取时,看重的不只是成绩,还有考生在志愿服务、诚信记录等方面体现的道德素质。将道德素质纳入招生录取的考量范围,非但不是对招考公平性的破坏,反而是招考公平层面上的进步,体现的是对道德这一人性普世价值的重视与尊重。
而这,也应当引起人们对道德素质考量,在各类招考之中长期缺位的反思,重新审视以成绩论英雄、“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图片
同时,名校青睐“夺刀考生”,是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因伤未能正常参加高考的“最美考生”,应当收获的是多少考分都换不来的人生高分。在功利主义甚嚣尘上的今天,比成绩美更为奢侈的是心灵美。
“夺刀考生”舍已为人、匡扶正义的精神,是他们成为社会栋梁之才的保障;经由补考获得高校录取的过程公开透明,对他们、对社会都不失为一种公平合理的结果。
图片
结语:
时代呼唤心灵美的回归,对见义勇为、弘扬社会道德正气的“少年儒侠”,我们更应该给予支持与鼓励,不能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相比各大知名高中层出不穷的高分学霸,当今时代更加需要的是像“夺刀少年”那样,勇于挺身而出、弘扬社会正气的“少年儒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