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新化县计生协:建好组织架构 服务计生群众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刘鑫

骨干会员联系户制度、评比表彰制度、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制度、街道计生协理事会名单……15块宣传牌整整齐齐地挂在墙上;在办公室一隅,各类档案、台帐、资料摆放有序……这是4月2日,记者在娄底市新化县上渡街道计生协采访时看到的一幕场景。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正式组建之后,作为群团组织的计生协将如何顺应改革,更好地服务计生群众呢?娄底市新化县及早策划,通过构建组织架构,打造精干队伍,有力地推动计生协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计生群众。

2020年10月,新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调整县计生协机构编制,县计生协综合股更名为办公室,项目管理股更名为家庭服务部,宣传工作股更名为宣传指导部,群众工作股更名为群众工作部。调整后,新化县计生协内设部室为4个:办公室、家庭服务部、宣传指导部、群众工作部;县计生协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名。

当年11月,新化县委办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计生协组织网络建设,各乡镇(街道、场、区)设立计生协办公室,至少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处理计生协的业务工作,按照不少于总人口人均2元/年的标准,将计生协会经费预算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县、乡建好计生协组织后,该县卫健局、县计生协下发通知,在换届选举中,村党支部书记明确为村计生协会会长,副书记或副主任兼任村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原计生专干担任秘书长。如今,新化县31个镇(场、办)695个村共有计生协工作人员2209人。

建好组织的目的,是为了服务群众。记者了解到,新化县开始将一些直面群众、服务性强的工作,放手交给计生协去做,参与“健康中国·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推动计生基层群众自治转型升级,努力提高服务计生家庭的能力。

今年,新化县计生协会落实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任务”,将联合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上门慰问计生特殊家庭;开展计生家庭留守儿童“金秋助学”活动,邀请医学专家举办优生优育健康讲座,培训驻村干部当指导员,上门为群众提供优生优育宣传指导。

(走访慰问油溪乡计生困难群众 通讯员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