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人的窘况:破产、直播无人看、商演被嘲,在线喊话要工作

先减肥抑郁,后摔倒毁容,为母治病又破产,最美亚洲小姐韩君婷算得上实惨吧!

似乎韩君婷的运气,在1997年的亚洲小姐大赛里用光。当时的冠军另有他人,但原定冠军隐瞒了婚史和不良职业背景,被取消了成绩。于是韩君婷就顺势补位成了冠军。

混血长相的韩君婷也是参演过不少知名大作的,《肥猫正传2》、《我和僵尸有个约会2》、《妙手仁心3》等等,可惜因为非正常情况下的减肥,让韩君婷患上了抑郁症和厌食症,只能暂缓工作安心养病。

在情况好转后,又把鼻梁摔了,受损后的容颜在娱乐圈里难以立足。

回归普通人生活的韩君婷,再次上新闻,就是不堪为母治病留下的债务宣布破产的新闻。

韩君婷的破产,跟疫情也有一定关系,经营的美容院生意大受影响,导致资金链断掉无力偿还债务。采访结束后,记者还偷偷跟随了一段韩君婷,情况真的很心酸,她在各个菜口不断徘徊比价,最后还是两手空空回了家。

虽然韩君婷算是明星中的极个例,但现在很多香港艺人,确实都不好过。大部分都处在失业状态。近年的香港影视行业更显衰颓之势,许多艺人都是无戏可拍的状态,这也就意味着连微薄的工资都没有了。

曾有“最美郭襄”称号的李绮红,当年凭借《神雕侠侣》红遍大江南北。而后转战电影圈又拿到金像奖最佳女配提名。她在内地也有作品,在《绝代双骄》里饰演刁蛮泼辣的小辣椒,打动了不少内地观众。

这样一位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在大众以为她退圈时,她发了po文,解释自己没有退圈,只是无戏可拍,还在线喊话内地的导演,求工作机会。

其他的香港艺人也没有好到哪里去。看过96年版《笑傲江湖》的观众一定记得吕颂贤,唯一的令狐冲。早年事业红火,塑造了不少经典角色。可惜,似乎被TVB封杀,从2011年开始,吕颂贤就将事业的重心移到内地了。

演艺事业还是没能有所起伏,吕颂贤开始做起了餐厅生意。可惜,也是受疫情影响,演艺工作全部被停工,餐厅更是损失惨重。

在生活艰难的情况下,吕颂贤再次将目光投向了直播电商领域,开启了带货,可惜收看的观众仅有两百多人,最高峰时也不过五百多人。为了再次巩固人气,吕颂贤还开了直播,人气算是同类香港艺人中较高的了。

和吕颂贤相似的艺人还有很多,比如梁小冰。

直播带货只有两百多人收看,当年她也算是家喻户晓的演员,拥有过《圆月弯刀》、97年版的《鹿鼎记》、《万家灯火》、《少年梁祝》等经典作品,是TVB的当家花旦,人称“古装皇后”。如今她保养得很好,依然明艳动人,只是人气早已不如当年。

还有曾经的TVB一哥,罗嘉良,他算是比较早在内地发展的演员了,可惜人气逐渐下滑。

近年,他开始接起商演和直播卖货,据说出场费都是6位数,不过他的近况总是被港媒实时跟踪和嘲讽,说他过时,接不到戏,沦落到接商演过活。

和罗嘉良一起演过《流金岁月》的香港艺人温兆伦,也加入到直播卖货大军队伍里。他贡献过许多国民度影视,比如《我本善良》、《鹿鼎记》等等。

可惜,影视的人气没有延续到卖货直播间里,人数不过三千多人,最心酸的是,和不知名的人一起卖卫生巾。举卫生巾的样子有点委屈巴巴,不过就像网友所说的,“虽说出乎意料,但是正经赚钱不丢人。”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香港明星都在卖货直播,或是接商演的,也有在高峰时毅然退圈,让大众不解的。

如徐子珊,自从和王祖蓝工作室合约到期后,她就像人间蒸发,绝迹于所有公开场合,社交网络也鲜少更新,连脸书、ins都注销掉。传闻有资方重金邀请她出山拍戏,都遭到拒绝。

不过,她名下有千万豪宅,钱挣够了,能有决心换条跑道,又能做得这么坚决,实属不易。

另一位TVB花旦陈法拉,足迹也相当励志。

难以忍受豪门种种糟心事,陈法拉毅然离婚并离开香港,跑到美国进修戏剧,最后以全科A的成绩毕业,现在她在参与HBO的新剧拍摄,感情方面也很稳定。

有人落魄,有人心酸,有人退圈,也有人炫富。

近期,香港艺人吴启华在接受访谈节目,就表示自己一年置装费一百多万,自己还喜欢名牌手表,买了四十块作为收藏,最贵的被炒到八十万的价格。

其实,吴启华除了拍戏,还经常在酒吧献唱,接各种广告代言和商演,所谓港媒认为的自降身价的通告,他都能接,甚至非常用心,会跟观众互动。

诚然,正经赚钱不丢人。

除了他们,也有一些香港艺人在内地发展得风生水起的,比如陈伟霆,凭借《古剑奇谭》声名鹊起,随后事业重心都在内地,算得上混的不错的;

还有钟汉良,和谭松韵主演的《锦心似玉》刚刚播完,后面还有和李小冉合作的《往后余生》待播,有许多男一的戏等他拍;还有蔡少芬佘诗曼,重返事业巅峰,许多国民综艺也等着她们上,不愁没工作。

不过,香港艺人的生存环境确实艰苦,本身行业已经衰落,工资过于微薄,在疫情的冲击下,能否维持往日的生活标准都有待考量。

前文提到的有知名度的明星,尚能利用仅存的知名度开开直播卖货,那其他三四线艺人,他们在本职工作难以保证生存的情况下,如何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