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暗号“888房间”宁夏银川一宾馆为困难人群免费提供住宿

人民网银川4月13日电 (梁宏鑫)“人在外面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我们对出门在外遇到困难的人免费提供住宿服务,不求回报,只希望您在有能力的时候也能够去帮助他人!只要您小声对前台收银员说一声‘已经预定888房间’。”这是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民族街和修业路口一家宾馆门口贴出的牌子。

宾馆门口贴出的牌子。高悦摄

从2018年开业到现在,这段话从当初打印在临时的A4纸上换到专门制作的金色塑料板上,宾馆老板韩永亮已经接待了50多位免费住宿的客人,这其中不乏长期居住者。

韩永亮的老家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谈起提供免费住宿的原因,韩永亮说:“从小在内蒙古大草原长大,小时候父母出门时都会在自家蒙古包里放一些肉干或者奶制品,父亲告诉我大草原上迷路的人多,这样做是为了给那些人一个落脚的地方,一个希望。”

韩永亮常说,很多时不是我帮助了他们,而是他们时时刻刻在帮助着我。还是他们在帮助我。

在韩永亮的房客中有一位客人让他内心感到非常的敬佩。老张(化名)和妻子离异多年,无儿无女,也没有自己的房子,因弟弟意外去世后,他把买房子的钱拿出来主动承担起抚养侄子侄女的生活,一直供孩子读书学习直到结婚生子。“他经常到我这里来住宿,有钱了就给点钱,没钱了就帮我打扫宾馆的卫生作为回报。”韩永亮说道。

另一个让韩永亮印象深刻的房客是一位退休的老教授,因为患了癌症,不想麻烦子女,就偶尔到宾馆住一阵。韩永亮说,一开始,老教授每次住都按时付款,时间一长,他发现老人几乎把这里当成了家,每晚100多块钱的住宿费用,长久下来也不是小数目,就主动向老人提出可以免费住宿,“我觉得他到我这里住宿,就是想找人说说话,感受一下烟火气息。前段时间,他还来店里看我,给我转账200块钱,说现在生意难做,都不容易。”

韩永亮感动之余,也坚定了他要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的想法。

宾馆老板韩永亮。高悦摄

虽然去年受疫情影响,宾馆的生意有一些下滑,即使房东已经为他减了房租,经营状况仍然不乐观。目前,宾馆的绝大部分工作都由韩永亮和一位打扫卫生的阿姨承担,还有一位免费住宿的房客会来帮工。

其实韩永亮开这家宾馆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13岁那年因为父母离异他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后来被一对夫妻收留,跟着他们全国各地跑着学做生意。两年后回到自己父母身边,因为手机号码改变,与收留他的夫妻失去了唯一的联系方式。

“我只记得干爹叫贾长春,个子比较矮,干妈是长头发,他家还有个儿子,和我年龄相仿。”韩永亮说,当年父亲一直想找到这家人表达谢意,可直到父亲因癌症去世,都没能实现这个心愿。“现在每天接待各地来的房客,会经常打听一下干爹一家的消息,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重逢吧。”韩永亮说。

最近,韩永亮正忙着装修一家餐馆,因为他想把这家小宾馆改造成私人救济站,帮助更多的人,但是目前还无法实现。他希望这家餐馆的收入能够支持他完成这个小小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