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常锻炼人口已经达到42%!你,有没有拖后腿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李颖 王琼 摄影 徐彦

今天(4月13日),“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央媒主题采风活动走进浙江黄龙体育中心,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在这里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体育频道等中央和省级媒体的采访,透露了很多浙江体育的“干货”

郑瑶局长

在采访中,郑瑶局长透露:“浙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0.98平方米提升到1.97平方米,去年更是突破2.4平方米。浙江经常锻炼人口占总人口百分比从31.1%提升到38.7%,去年则达到了42%。”随着浙江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完善,你是不是也觉得身边的运动达人越来越多了。

2020杭州马拉松

郑瑶局长还和记者们分享了他眼中“最具标识度的浙江体育事件”。

一是浙江保持了届届奥运有金牌的记录。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一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浙江始终保持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这是全国唯二省份之一。总共有12位浙籍奥运选手,18次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二是浙江承办第19届亚运会。2015年9月17日,杭州成功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目前,杭州亚运会正在有序筹办之中,届时将有四十多个国家与地区、上万名运动员云集钱江两岸,同时也有许多赛事项目在宁波、温州、金华、湖州等地举办。

亚运主体育场“大莲花”。 本报资料图

三是浙江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比较完善,率先在全国实现体育创强“满堂红”。2017年实现全省90个县(市、区)“满堂红”。其中,浙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0.98平方米提升到1.97平方米,去年更是突破2.4平方米;浙江经常锻炼人口占总人口百分比从31.1%提升到38.7%,去年则达到了42%。今年,作为体育“创强”工作的升级版,浙江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

四是浙江体育战线善于创新、勇于改革。特别是2017年,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联合在温州进行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全国试点工作,经过为期三年的培育试点,现在社会力量办体育已成为浙江体育改革的重要金名片。

同时,郑瑶局长还透露,接下来浙江体育还会有更多新的改革举措。

一是聚焦体育数字化改革,赋能事业发展。

在浙江省政务服务“浙里办”平台,实现了青少年运动员注册、运动员等级认定、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等多个行政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浙江省公共体育服务系统也已在“浙里办”上线,其中,全民健身地图模块已实现了公共体育场馆的查询、预订、付费、导航等功能。

二是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构建社会力量办体育1+X配套政策体系,确保各改革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加快促进融合发展,破解壁垒制约。推动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体旅融合。

四是扎实推动体育基层改革,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保障。

这次的媒体采风,从嘉兴南湖到德清莫干山,从台州大陈岛到平阳中共浙江一大会址,媒体们循着我们党在浙江带领人民革命发展一路走来的红色足迹,深入感受浙江体育脉动。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