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手段 推动区委重大决策“落地有声”

陈雪 自贡网记者 叶艳
“根据市环保委办通报,自流井区应于3月底前在釜溪河9条支流建设1至2公里海绵河道,但截至3月中旬,该项目仍无实质性进展。作为该项目的牵头部门,你单位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将如何整改?”
“针对在釜溪河建设海绵河道事宜,我们在推动工作上的确存在以下问题……我们承诺在3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该项工作。”近日,自流井区水务局主要负责人何昌银在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会议上被质询时回答道。
2019年10月,为有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职尽责,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常态监督的基础上,建立了区纪委常委会听取区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工作制度,以创新监督手段推动区委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会前,区纪委监委根据当前全区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筛选出2-3家单位,听取其牵头负责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和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工作情况,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及审查调查等开展质询,全方位、多维度掌握被听取单位工作实效,有针对性的制定听取会方案,就相关问题开展“一对一”质询和风险提示。
“现场质询十分辛辣,没有提前准备,给人的压力很大。”何昌银主动谈起刚刚结束的质询表示。会后,区纪委监委要求被质询单位限时书面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将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截至目前,已听取11个单位重大项目进展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情况,现场质询问题16个,现场反馈问题33个。
编辑:李翔
责任编辑:马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