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旭阳镇桂林街社区:引进物业管理 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机制

在荣县旭阳镇桂林街社区所辖的大部分居民楼都有着厚重的年代感,随着去年9月份入场施工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到一年,里面的变化,便让居民们喜上眉梢。4月9日,记者在桂林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看到,因为拆除违章建筑让道路宽了,活动场地也有了,居民出行方便了,整个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图: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一角

“此次涉及的老旧小区改造有960多户,面积4万多平米,之前居民楼里水电线路管网老化、道路地势不平,造成居民出行不方便,生活不安全也不顺心。”社区副主任吴仕平告诉记者,通过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拆除了违章建筑,给居民活动让出了空间,通过下水道改造解决了管网堵、漏的问题等,都切实改善了居民们的生活,也让居民们的生活更顺心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地处荣县老城区,桂林街社区居民楼大都属于老旧的居民楼,且大部分都是开放的楼栋院坝,存在着设施老旧、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问题,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品质,这也是住在这里的居民们翘首以盼的事情。居民谢芳伟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家门口化粪池因年久失修,经常出问题,常常令人作呕。如今老旧小区改造后,化粪池问题彻底解决了,同时自己还有了一个小花园,周围的活动场所也宽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可不止一点点。

图:正在进行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对居民楼的水电管网进行了改造,也对道路等公共设施也进行了改造,还将划定停车位,让居民们获益匪浅。但如果没有人管理,不及时进行养护,改造后的成果也不是长久的。为此,根据有关安排,通过前期摸排,在入户听取居民们的意见后,大家都认为应当建立封闭小区,引进物业管理。桂林街社区根据居民意见,将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楼栋院坝,优化组合成两个封闭小区。

“目前,引进物业公司已经提上了日程,下一步是尽快将业主委员会成立起来,各项举措才能有条不紊进行。”在吴仕平看来,建立封闭小区,引进物业管理,通过选择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可以为居民们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同时将之前社区负责的有关工作转交给物业,以此还可以减轻社区的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刘瑞 胡英)

编辑:王娉婷

责任编辑:马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