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外校高二男生获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季军

长江日报4月13日讯没有长期国外生活的经历,一开口却是纯正的英式英语。近日,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二男生蒋昊展在“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中的表现,让评委们惊艳。他也一路斩关过将,闯入“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决赛,获得季军奖杯。

蒋昊展在比赛中获得季军。(通讯员供图)

“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是入围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竞赛活动名单、面向全国高中学生举办的公益赛事,也是目前国内最重量级的中学生英语比赛之一,今年已是举办的第17年。4月11日,从全国17个赛区约38.5万名高中生中层层选拔的12名选手在北京举行决赛。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二男生蒋昊展是湖北、河南小组中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选手。

蒋昊展。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摄

决赛分为看视频即兴演讲、分组辩论、知识问答三个环节。蒋昊展一口英式英语让评委们惊艳,被赞“口音纯正、优美”。比赛结束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丁浩特意找到他,为他点赞。

土生土长的武汉男孩,是怎么把英语练得这么地道?4月13日,刚回到学校的蒋昊展即兴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他学习英语的心得。从2012年开始,他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会打开电视,边洗漱边听半小时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英语新闻节目。虽然一开始听不太懂,但语音语调已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他。

对于发音,蒋昊展一个词一个词抠,连一些简单的介词都会反复练习,还会给自己录音,再听再练。像英国皇室演讲等一些原汁原味的英语学习素材,都被他拿来反复听、学。蒋昊展每天给自己留10分钟的英语“自言自语”时间,自己找一个话题,用英语说出来,把自己不会的单词、表述一一攻克。

该校高二(9)班英语老师陈丹凤说,这次决赛中蒋昊展不仅发音纯正、词汇量丰富、用词准确,也很有现场感染力。蒋昊展小学、初中、高中一路都在武汉外国语学校就读,英语学习氛围浓厚。小学时,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国际日”游园,孩子们都用英语交流,高中时,蒋浩展已连续两年在新年联欢晚会中担任英语主持人,这些经历也锻炼了他的综合能力。

“我们学英语并不仅仅以考试为目的,更要在英语学习中帮学生开阔视野,培养责任担当精神。”陈丹凤介绍,学校对学生除了有课文听音、背诵、模仿等要求,课后作业中也会增加很多阅读材料和听力内容,如要求学生坚持阅读《China Daily》并写摘要等。“前不久中美阿拉斯会谈上,外交部翻译张京的翻译稿我们也都全文学习过。”

在陈丹凤看来,蒋昊展是一个非常有专注力的学生。参加十二强比赛前,他找陈丹凤聊了2个多小时,琢磨比赛各项细节。为了准备英语演讲,他一遍遍练习、录音,和老师一起看哪里还能做得更好,甚至决赛的头一天还在电话中向老师请教,讨论到将近半夜12点。

“蒋昊展勤奋、自律,目标远大而又脚踏实地。”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二(9)班班主任马文波说,蒋昊展各科成绩都很好,在班里名列前茅。蒋昊展说,未来,他希望能从事国际关系研究方面的工作,将自己的志向和国家的需要结合。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通讯员周全)

【编辑:舒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