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说荆州是用武之国,庞统说荆州荒残,分析后才知道两人差距

这里说的荆州是指东汉十三州之一的荆州,是当时的一级行政区,其地理范围包括了今天的河南省南部、湖北省全部、湖南省全部、贵州省东部、广东省北部和广西区北部,比今天的两个省都大。
一部三国史,半部在荆州。荆州的重要性在于它的地理位置,从公元208年曹操南下攻取荆州开始,到公元219年关羽从荆州发动北伐襄樊之战,以及孙权违背孙刘联盟偷袭荆州,再到公元221年刘备发动夷陵之战,荆州都以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天下关注的焦点,并且改变了当时的历史。
三国三大战役,两部发生在荆州境内,一场赤壁之战阻止了曹操统一天下的步伐,改变了三国历史,奠定了曹操暂时不能统一华夏的基础,一场夷陵之战让蜀汉势力从如日中天到逐渐衰弱,打破了孙刘联盟对抗曹操这个稳定的政治结构,直接导致了蜀汉的势弱与将来的灭亡,奠定了三国归一的基础。
图片
东汉十三州
关于荆州,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说道:
《三国志 诸葛亮传》: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
荆州北面占据着汉水与沔水,南边一直到达南海,东边连接吴郡与会稽郡,西面连通巴地与蜀地,这是用兵的地方
从这话中可以看出,诸葛亮对荆州的定位是:用兵的地方
诸葛亮之所以这么说,是相对于益州来说,因为诸葛亮描述的益州是:
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
图片
诸葛亮与隆中对
益州地势险要,土地肥沃的地方有上千里,是物产丰富的地方,也是汉高祖刘邦成就帝业的地方,所以诸葛亮对益州的定位是:易守难功,成就帝业的地方。这个说法就相当于益州是后方基地和大本营了,因为当年刘邦统一天下之时,益州就是后方的大本营,萧何在这里提供足够的兵员和粮食给前线的刘邦作战。
把诸葛亮对荆州和益州的定位合起来就是诸葛亮对刘备提出的整体战略,也就是《隆中对》战略,这个战略的主旨是:占据荆州和益州,发展内政,等到天下有变时,两路出兵北伐,这样就可以成就霸业、兴复汉室
再回到诸葛亮对荆州的定位上来,什么叫用兵的地方?
摊开东汉末年的地图,以公元207年诸葛亮对刘备规划的战略来说,当时曹操已经基本上统一了整个北方和中原,天下十三州,曹操已经独占八个州,这个实力是任何人都比不了的,曹操想统一天下,接下来要么向南攻打荆州与扬州,要么向西进入关中收复凉州、汉中与益州。
图片
赤壁之战示意图
如果曹操向南,荆州将首当其冲,后来的发展也印证了诸葛亮的分析,曹操在公元208年南下荆州,紧接着荆州投降,曹操占据了整个荆州,在当年底发动了赤壁之战,企图一鼓作气拿下整个南方,结果被孙权与刘备联合起来打败了,阻止了曹操统一天下的步伐。
赤壁之战和南郡之战结束后,荆州被曹操、孙权、刘备三家瓜分,曹操占据了南阳郡,孙权占据了南郡和江夏郡,刘备占据了荆南四郡,后来刘备又向孙权借了南郡,荆州七郡被三家瓜分,荆州成为三国共同的边界。
诸葛亮说荆州是用兵的地方,意思就是指荆州是四战之地,局势的发展与诸葛亮本人估计的是一模一样,但是隆中对却不是原来的隆中对,因为诸葛亮是要求刘备占领整个荆州,现在刘备只是占据了荆州南四郡,而且还向孙权借来了南郡,这就埋下了孙刘两家矛盾爆发的诱因,这是当时局势发展所导致的,而不是诸葛亮隆中对所要求的
《三国志 庞统传》注引《九州春秋》统说备曰:荆州荒残,人物殚尽,东有吴孙,北有曹氏,鼎足之计,难以得志。今益州国富民强,户口百万,四部兵马,所出必具,宝货无求於外,今可权借以定大事。
图片
庞统
这是庞统对刘备说的一段话,是关于荆州和益州定位以及发展的战略,庞统说荆州荒芜残破,人与物空竭,东边有孙权,北边有曹操,处于鼎足的位置,难以成就志向,现在益州国富民强,户口有百万之多,四部所需要的兵马器械,都可以提供,财货物资不用从外界获取,现在可以夺取来成就大事。
庞统这个战略的主导思想是说:益州比荆州更适合发展,更适合成就大业。当然这样说也没有错,但是庞统并没有说放弃荆州的话,他的战略也没有任何要放弃荆州的说法,仅仅只是拿荆州和益州做了一个比较,事实上,在庞统眼中,荆州与益州只是分工不同
庞统的这个战略更多的只是为刘备解释荆州与益州的区别,告诉刘备益州比荆州更有发展前途,庞统在随刘备进入益州后劝刘备拿下刘璋,才跟刘备说的这一段话,严格说来,这个算不上战略,最多只是个谋略,或者是一个发展的规划。
图片
庞统与刘备入蜀
但是诸葛亮的隆中对不同,隆中对是刘备集团整体发展战略,是刘备的最高战略,级别最高,因为他是统一天下的战略,而庞统并没有提到任何统一天下的战略,单就从这一点来比较,两人就不是一个级别的,诸葛亮是战略级别的,庞统是战术级别的,这是两人对荆州看法的区别,也是两人的差距所在
那么诸葛亮与庞统相比,谁的战略更高明呢?
庞统的堂兄是诸葛亮的姐夫,两人有些亲戚关系,并且庞统能被刘备重用,也有诸葛亮推荐的关系,再加上两人同属刘备,所以庞统知道诸葛亮的隆中对战略也不奇怪,现在的争论就是诸葛亮的战略是益州和荆州同时出兵北伐是否正确?或者放弃荆州,单独从益州北伐才是正确的吗?
因为孙权一直对荆州虎视眈眈,加上孙权后来偷袭了荆州,导致很多人对隆中对战略的批评,认为诸葛亮两路北伐是错误的,个人认为两路北伐是当时最好的战略,主要有以下原因:
图片
刘备、诸葛亮与庞统
1、隆中对要求的刘备全据荆州,但是刘备并没有做到。
如果刘备能听从诸葛亮的建议,在路过襄阳时,就夺取荆州,全力抵御曹操,很可能三国的局势会大不相同,那样的话,孙权就没有理由插手荆州了,而且刘备的力量也会比历史上的更强大,有人认为刘备在路过襄阳不可能成功夺取荆州,个人认为是可能的。
一是因为当时荆州很多人愿意跟随刘备,当阳长坂那十几万百姓就是证据,再加上刘琮身边很多人都愿意跟随刘备,可能性很大的。
二是刘备可以利用汉水,用水军阻抗曹操跨过汉水,曹操手下水军相当弱,而且从北方而来,水军是跟不来的,而刘备在荆州七年已经训练出一支水军,完全可以做到控制制水权,与曹操划汉江而治。
图片
荆州三分示意图
2、益州易守难攻,北伐也更难。
从诸葛亮后来北伐的情况来看,从益州北伐是极其困难的,路难走,人难走,运输也难,不要拿刘邦时期来对比,天下局势不一样,刘邦时期北方是一盘散沙,面对的是比刘邦弱得多的三秦王,而且项羽还在攻打齐国帮不上忙。
而在蜀汉时期,北方是统一强大的曹魏政权,内部铁板一块,皇帝又是明君,实力又是蜀汉的好几倍,所以蜀汉北伐,你就是让韩信来也没有用,无法成功的,如果蜀汉放弃荆州,全力从益州北伐,战略意图很容易就被曹魏看穿了,因为你蜀汉北伐只有从汉中北进,没别的路了。
3、两路北伐其实是两路疲敌之计
如果蜀汉放弃荆州,只能一路北伐的话,虽然蜀汉的兵力集中了,但是曹魏的兵力同样集中了,蜀汉与曹魏本身就不是一个量级的,蜀汉的兵力再集中,能拼得过曹魏?而且集中防守更利于曹魏,而不是蜀汉。
图片
诸葛亮
诸葛亮的两路北伐其实有两路疲惫敌人的计谋在内,如果蜀汉两路北伐,曹魏就得评估哪一路蜀汉军是主力,就得不断地调动兵员和物资,从曹魏的关中地区到中原地区,至少隔了几百公里,在古代做这样的军事调动,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实力,曹魏的消耗就是蜀汉的获利,这样诸葛亮既然不用出战,也能大量消耗曹魏,这是正确的战略。
举个例子,刘备在公元217年发起的汉中之战,因为无法打开局面,就已经要求远在荆州的关羽北伐配合作战,以消耗曹魏的资源,后来当曹操率军进入关中而没有立即南下汉中支援夏侯渊,而是坐镇长安几个月时间来看,曹操被左右肘制,如果南下支援汉中,曹操又担心中原地区局势,如果不南下汉中,又会担心汉中局势。
这种两路疲敌之计是势力弱小的一方战胜强大对手的一个办法,而要实现这个办法,就不能放弃荆州,荆州是诸葛亮统一天下的关键一个环节,绝对不能放弃的,虽然有孙权的因素在内,但不能因为这个而放弃荆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要对孙权保留足够的防御力量,让孙权不敢动偷袭荆州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