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男子见义勇为受伤自费治疗两年未声张 获奖1万元将全数捐出

2019年8月,浙江乐清男子徐友玉为拦截撞人后欲逃逸的电动三轮车身受重伤,其后他自费在医院治疗复健,却从未声张自己见义勇为的事,甚至还劝说被撞老人家属不必过意不去。今年3月,肇事者投案后,检方在审查该案时才发现他的义举,并举荐其为“见义勇为”人员。4月6日,徐友玉获得企业颁奖1万元,13日,当工作人员准备将奖金发放给徐友玉时,他却婉拒了奖金,请工作人员为其捐给福利机构,“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帮忙,如果做好事还大肆声张的话味道就变了。”

老人被撞肇事者欲逃逸 他挺身而出被三轮车拖行近两百米

2019年8月18日凌晨5点左右,晨起准备锻炼的温州乐清人徐友玉在家附近目睹了一场车祸,一名走在前面的老人被疾驰的电动三轮车撞倒在地。看到老人被撞倒,徐友玉上前对三轮车司机说,“你应该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去。”边说着,徐友玉走到司机身边,下意识抓住三轮车扶手。

这位肇事司机并未理会徐友玉的劝阻,当即踩下油门准备逃离现场,而躲闪不及的徐友玉便被他拖行。徐友玉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看他不松手,肇事司机拿出车上一根铁棍不断击打他的双手让他放手。被拖行近200米后,徐友玉看到前方是一个路口担心遇更严重的事故,他便放了手。而三轮车碾过他的大腿后被迫停下,但肇事司机并未就此停下,而是再次加大油门从徐友玉的腿部、后背碾过,加速驶离了现场。

“当时幸好我双手撑着地面,头部较低,不然头就要被压扁了。”徐友玉说。被碾压后,徐友玉全身多处受伤,大腿的伤势尤为严重,他忍住剧痛拨打了报警电话。

自费治疗做好事两年未声张 检察官翻案卷才发现见义勇为

到了医院,徐友玉才得知自己全身多处严重挫伤,尾椎骨骨折并脱位。住院时,被撞老人家属曾来看望他,徐友玉没有提出任何医疗费的要求,还劝对方不要介意也不必过意不去,“这是我自己做的事,跟他们没有关系。”徐友玉说,住院一段时间后,他又回家休养了几个月,前后一共花费医疗费1万多元。

无论是治疗还是复建期间,除了身边家人、好友知道外,徐友玉从没和人说起这段经历,只是自己默默的治疗和恢复。徐友玉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有理智的人都会做得事,碰巧遇到有人需要帮忙就帮一把,如果做了好事都写在脸上,“味道就变了。”

事发近两年后,徐友玉的善举被审查案件的检察官发现了。2021年3月,肇事逃逸的司机徐某向警方投案,随即被乐清市检察院报请批准逮捕。“证据材料反映,被害人徐友玉为了他人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阻拦嫌疑人徐某,最终受到伤害,”承办检察官表示,经审查,徐友玉不认识被撞老人,不存在法定职责,故可认定为见义勇为。3月26日,乐清市检察院函告乐清市公安局,举荐徐友玉为“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奖励与保障。

获企业表彰1万元将全额捐出 要把正能量传递出去

徐友玉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获得网友一致称赞。4月6日,一企业为徐友玉颁发万元特别奖,13日,工作人员拿着奖金准备当面颁发给徐友玉。13日下午,徐友玉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他已经婉拒了这笔奖金,并委托工作人员把奖金捐给社会福利机构。此外,当地警方告诉他,他获见义勇为也将有一笔奖金,徐友玉说,这笔奖金到了后他也将全部捐出。

“政府和社会关心我、爱护我,给我表彰和奖励,我要把这份正能量发扬出去,这些奖金我都会全部捐献,自己一分钱也不要。”对于媒体的报道、网友的夸赞,徐友玉觉得有些“难为情”,他认为自己只是正好碰到了,这是应该做的事,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月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